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都市發展處 Department of Urban Development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基隆塔登上紐約時報版面 在國際上發光發亮

111年11月6日紐約時報以專篇報導基隆防空洞及基隆塔,向廣大讀者宣傳基隆港口風情及人文特色。顯現這幾年基隆於歷史文化記憶、都市保存、城市景觀上的努力,已明顯成就,深受國際好評。文章點出衛戍空間和城市發展的重要,在這特別的當下格外有意義。

基隆市有近700處防空洞,數量為全台之冠,為基隆在地特色。展現基隆的戰地要塞及人文韌性。基隆從大歷史航海時代即為軍事要塞地區,本府為配合文化部落實「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之核心理念,提出以「再造歷史現場」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造整合計畫,重新建構歷史與現代的連結價值,打開歷史環境,深入民眾生活。本市文化局將臺灣目前留存唯一清治時期的鐵路隧道-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重新修復,改善照明與入口意象,讓隧道重見天日。

本府亦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城鎮之心補助,辦理「基隆山海城串連再造計畫」,整合中央的東岸郵輪中心,將民眾及郵輪旅客等能夠更便利引領至東岸中正公園,體驗基隆港、城、丘的生活樣貌,於基隆市警察局二分局舊址,以基隆港區特有的橋式起重機造型打造特色電梯「基隆塔」,並將塔下的防空洞整修,民眾可以搭電梯直上基隆主普壇,並將信二防空洞重新整修,於防空洞內裝設無障礙電梯,將民眾引領到上方扇型廣場活動。全案預計年底完工,期望可以改善中正公園上山人行路徑及沿線景點環境,串聯本市各觀光旅遊的重要軸線,結合防空洞,體驗基隆的要塞和海港風情。

未來民眾可以散步於基隆港區,從西二西三碼頭沿國門廣場、海洋廣場繞行港邊,經過市中心區、基隆廟口步行至東岸商場、義二路商圈及信二停車場,沿途享受美食,透過信二防空洞及山上整修後散步道上山,到達基隆塔,亦可經由東岸郵輪旅客中心沿信四路行經至基隆塔底,搭乘電梯欣賞基隆港的美景,享受基隆特別的人文風貌,期待民眾一同來探索基隆歷史之美。

紐約時報報導網址:https://www.nytimes.com/2022/11/06/world/asia/taiwan-bomb-shelters-keelung.html

  • 發布日期:2022/11/0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處長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08
  • 點閱次數:298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