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國際移民論壇in KEELUNG集結政策藍圖 打造台灣最友善移民國家

 基隆市政府112年11月7日於長榮桂冠舉辦「國際移民論壇in KEELUNG」活動,邀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從「國家發展願景」與「城市施政方向」兩個層面討論國際移民議題,希望藉由論壇對話,讓大眾開始對於「國際移民」有新的視角與高度,重新審視國際移民對台灣人口結構和產業的重要性。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雙重夾擊,未來勞動人口將不如以往充沛,加上前幾年全球供應鏈調整、疫情影響等交互作用下,產業的缺工已漸浮出檯面,政府應要提出方案解決,對於以漁業和觀光為主的基隆而言,更是刻不容緩要提出應對政策;世界各國也早已紛紛祭出攬才、留才措施,因此更希望台灣的國際移民政策,跟世界各國一起搶人才,讓人才能夠留在台灣、留在基隆。

 本次論壇主要內容為「經濟移民」和「婚姻移民」兩大主題,並分別邀請立法委員江啟臣及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來擔任專題引言。論壇兩大議題分別邀集專家學者演講:玄奘大學教授蔡震榮、高雄文藻大學教授顧長永、賽珍珠基金會顧問蕭秀玲與苗栗新住民中心督導劉筱菁來分享移民議題與相關政策的推行經驗,盼能解決台灣移民業務「多頭馬車亂象」、「各地行政量能不一」、「政策缺乏通盤性與前瞻性」等重大問題,「符合世界人權指標」為重要標的,本次論壇中開始倡議,中央能開始制定國際移民專法、設置專責的國際移民委員會,在此前提下,地方政府才能進一步成立地方專責單位,並規劃地方移民團體的輔導機制。

 本次論壇除專題演講外,也規劃了兩場綜合座談,邀請基北北桃新住民服務中心亮點計畫參與交流,並鼓勵民眾藉此次論壇的機會面對面提問。綜合發展處林麗蟬處長認為,論壇是一個凝聚的平台,期待它能夠達成初步的社會溝通,並將這些論述與願景,集結成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政策藍圖,推廣「友善國際移民」社會價值,打造台灣最友善國際移民的國家。

檔案下載

  • 論壇會議手冊電子檔 PDF 18.23MB,下載58次,MD5:06AD21A28E04B0A71DA090F31E0E7CB9
  • 新移民簡報檔(廖元豪副教授) PDF 4.32MB,下載86次,MD5:B0B8E40DD6704F85DAB23347B0E88522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施政計畫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1/02
  • 點閱次數:348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