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都市發展處 Department of Urban Development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第二屆「基隆評圖」於110年9月11日舉辦完成,全國11所大專院校學子夢想靠岸

「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今年以「靠岸KEELUNG」為題,於110年9月11日舉辦「the New Tides:第二屆基隆評圖」,現場13組作品輪番上陣,最終經過評審熱烈討論,決選出李孟薇「城市糶手呼吸伸展所」為本屆特別獎。

第二屆「基隆評圖」之評審團隊包含本市建築師公會郭慶全建築師、策展顧問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黃少妤助理教授、協助本府推動相關重大建設之郭旭原建築師、詹益忠建築師、蔡嘉豪建築師,以及在地社群團隊星濱山共創工作室團隊代表林書豪、雞籠卡米諾團隊代表單彥博等共同組成評審團。經過徵件、審查、初選過程,於今日舉辦現場評圖,最終評選出一件特別獎作品,由本府都市發展處謝旻成副處長擔任頒獎人,頒發獎狀及獎金。

110年度延續探討基隆「山、海、雨、史」四大主題,分組進行現場評圖,入選者以簡報,輔以影片、模型、模擬動畫等方式,闡述對於基隆規劃設計之理念及構想。經過委員充分討論,最後決選結果出爐,由李孟薇「城市糶手呼吸伸展所」獲予本屆特別獎;本件作品以旭川大樓作為設計基地,近年來崁仔頂被譽為台灣的築地魚市,在設計上打破原有的基地框架,利用現有的資源以及空間和時間上的優勢在旭川河上重新構築一條屬於基隆的藍綠帶,讓此處成為基隆24小時休閒開放的場域。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謝旻成副處長勉勵學生在進行設計思考時,多了解現行之都市計畫、政府推動之政策方案等內容,對於基地的條件或環境會有更多認識,以利設計構想有具體落實的可能性。基隆市建築師公會郭慶全建築師表示看到這幾屆基隆大評圖的發酵,帶領整個基隆發起建築設計的討論,對設計環境具有很好的影響。建議學員討論設計之前可以有更真實的現場身體體驗,而設計之餘也要納入使用者需求一同思考。

計畫主持人方俊凱建築師表示「基隆評圖」的價值就是希望引發「對話」,基隆特殊地形塑造出多軸線的基隆特性,透過分享基隆設計,除了讓學生了解基隆在地聲音,也讓各方團體了解學生的創意思考。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黃少妤助理教授表示在面對疫情之下的設計,串聯或連結的設計形式建議可以跳脫平面思考,或以垂直向度來回應基隆在地海港城市特色。郭旭原建築師表示對於學員在問題及提出設計對策推演上都兼具計畫性及邏輯性,值得肯定,也認為設計不應只有計畫,應該多思考情感並展現空間性;基隆建築因應地形特色,在構築上會有更多考量,如何從思考構築來切入找到空間的運用可能性是關鍵。

詹益忠建築師表示基隆是海洋文明的起點,面對城市多向度脈絡議題,建議先建立時間假設,再進度一步操作設計。針對社區的發展可以更著重於改善居民生活,以利帶動其他發展。蔡嘉豪建築師表示設計創意發想後要進一步思考落地的可能,從真實生活出發,導入設計思考,雖然現實是建築很基本需要面對的事情,但保有想像力及保持熱情才能有好的設計。星濱山共創工作室團隊代表林書豪表示,看到不同作品對於基隆海港生活的想像,都觸動著基隆所看的樣貌,建議可以更深入透過空間觀察、實際體驗,慢慢讓事情可以成真。雞籠卡米諾團隊代表單彥博建議,對於基隆文史及在地居民的需求應有更多連結性,現在所提的方案不一定是唯一的解方,了解過去城市發展的脈絡,才能透過更多元素發展成未來城市的樣貌。

「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持續透過展覽、論壇、資訊公開等相關活動,串起公部門、建築設計專業者與大眾的交流平台,打造基隆設計基因,建構基隆的軟實力和設計力,打開大眾對於公共事務及公共空間的想像,並引動各種參與合作討論實踐,讓各界對於基隆的願景及創意發想,能夠具體落實,也期望更多學子畢業後能深耕基隆,讓年輕一代之設計能量能「靠岸KEELUNG」。

備註:
本次基隆評圖名單如下(以主題排列):
「山」組:中原大學建築系李昀蓓「School of Future」、中原大學建築系梁棨惟「山中之空-基隆安樂高中校園規劃」、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李采庭「遊山彌城」、東海大學建築系廖漢倫「現代禪寺-心靈庇護所」。
「海」組: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吳芷瑄「WANDERING TO 40」、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張佳靖「粼水之境-海釣客之家」、銘傳大學建築系楊家驊「港都  漁火重生」。
「雨」組:東海大學建築系王之妍「明日基隆,大船出港_再造公共旭川」、成功大學建築系廖宗勳「雨日慶典」、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林映汝「漫步城市 STROLLING CITY」、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李孟薇「城市糶手呼吸伸展所」。
「史」組:成功大學建築系時雅文「垂直水平的時間」、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陳亞泰「憶棧」。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及住宅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9/11
  • 點閱次數:145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