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地政處 Department of Land Administration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高齡友善服務

到府服務

為照顧弱勢族群,讓行動不便之申請人受到妥善服務,凡不動產座落本市且居住本市之市民行動不便者,於申辦登記案件須當事人親自到場核對身或申請各類謄本,可經由電話、傳真、臨櫃等方式申請後,由地政事務所派員到府服務。

  • 電話:(02)24324001分機112、113、114(服務台)
  • 傳真:(02)24323017 

先行審查

設籍本市滿65歲之申請人申辦登記案件時,由地政事務所提供先行審查服務(限簡易案件、抵押權設定及變更、拍賣、贈與、書狀補給、(塗銷)預告登記案件),以減少因補正而多次往返所花費之時間與交通成本。


法令諮詢

為使長輩朋友對登記、測量、地價相關法令通盤瞭解,地政事務所提供有地政法令諮詢服務,透過電話或現場人員的協助,解答長輩們的疑惑,此外,另聘有高齡專業地政志工,藉由志工們豐富的社會經驗與同理心,提供長輩們全方位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服務,例如:節稅、報稅、交易安全、財產規劃等。


繼承叮嚀

為避免民眾逾期申辦繼承登記而遭處罰鍰,或該遺產被列冊管理、公開標售之情形發生,本處每月透過內政部戶役政系統下載除戶資料,並與地籍資料進行比對,取得死亡長者(被繼承人)資訊,再轉由地政事務所清查後,以公文主動通知繼承人申辦繼承登記。


友善環境

為提供安全舒適的高齡友善環境,於地政事務所設置各項友善親老硬體設備,包含高友善櫃台、愛心鈴、愛心輪椅、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廁所、老花眼鏡等,並提供放大版填寫範例(放大文字+權狀/謄本對照及簡要填寫說明),打造舒適又貼心的地政服務環境。


常用文件


網站連結

  • 發布日期:2021/07/0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地政處土地開發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8/25
  • 點閱次數:82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