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正濱漁港地方交流願景收集站開幕,邀請大家共創欣正濱!

  為延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成果,基隆市政府假本市正濱遊客中心3樓設立「願景收集站」,並自111年11月12日至112年1月14日的每星期五、六下午2時至6時開放,邀請各界提供對地區發展相關想法與建議,共創「欣正濱」!
  和平島南端過去作為大航海時代之軍事與航海貿易重要據點,又於日治時期開始發展漁業、造船業等漁產業基礎設施,並配合築港計畫劃設漁民住宅、興建碼頭新生地,結合對岸土地建立「基隆漁港」(今正濱漁港),成就臺灣第一個現代漁港,漁產業所需的硬體、修繕、製冰、冷藏、加工、配銷、販賣等匯集一起,並建立現代漁業行政與民生機能。百年現代化的正濱,隨著漁業技術、海洋保育和城市發展,正面臨著極大挑戰。本府自105年起不間斷地與地方進行創生行動,透過和平橋色彩塗佈工程、正濱漁港地區色彩計畫、漁會正濱大樓修復再利用、舊正濱派出所轉型(今正濱遊客中心),重新讓正濱漁港成為基隆市新興的觀光景點。
  成為觀光景點後的正濱漁港地區,漁產業文化、觀光發展與交通問題,勢必影響都市計畫;都市發展處於110年底啟動「基隆市正濱漁港周邊地區歷史紋理與都市再生計畫」,將地區之歷史紋理、文化資源、產業發展、新興聚點、區域動線系統等整合研究,進而檢討正濱漁港地區如何透過文化保育、都市計畫等方式,建構地方再生的永續機制,持續關注正濱漁港及和平島地區豐富的「歷史空間紋理」、「多元使用」,並將基隆獨特的海洋文化元素,逐步落實於都市計畫。
  「願景收集站」除介紹和平島暨正濱漁港周邊的歷史紋理與價值,將透過與民眾的互動交流,收集更多地區生活風貌及發展課題,同時滾動檢討及建構地區未來發展願景,落實體現「過去」、共好「未來」之推動目標。相關活動訊息,請詳Vision Thinking看好基隆、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粉絲專頁,誠摰邀請各界一同參與,共創基隆的未來!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都市設計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8/18
  • 點閱次數:22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