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超前關注智慧市民與生活 基隆社造聯合成果展在要塞司令部熱鬧登場

111年基隆市社區營造點聯合成果展以「智慧市民與生活」為主題,匯集基隆22個社區營造點及7個區公所作品,5日在基隆要塞司令部熱鬧舉行開幕活動,副市長林永發與多位社造推手今(1)日在記者會中,邀請所有的市民朋友屆時前往現場,一起見證基隆的社造成果。

副市長林永發在記者會中表示,「社區營造」顧名思義就是從在地社區、周邊環境去創造特色,希望每個社區都能夠展現特色,4日起在要塞司令部舉行靜態展,5日則是熱鬧的開幕式,將展出市府推動社造成果,包括22個社區、7個區公所,歡迎大家能夠把握時間前往現場體驗,一同見證基隆的社造成果。

今年的社區營造點聯合成果展有三大方向,包括「議題導向的深耕輔導」、「數位公民培力與跨世代協作平台」及「區域社造平台」的各項成果,凸顯基隆社造與時俱進的參與能量及創造性。

林副市長表示,基隆社造延續多年來的脈絡,內容相當豐富多元,有社區資源調查成果、社區空間改造案例、藝術擾動社區、傳統民俗文化延續等,可以看到我們基隆的社區對於不同議題的關注,並透過計畫展開行動,同步連結了在地故事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

文化副局長李添慶提到,今年是文化部發布社造四期元年,但基隆的社造早已超前關注,自109年便開始以議題做為社區營造徵選的嘗試,這幾年的社造成果更是令人驚艷,每一個社造點都不斷向下連結了其他單位,透過這次成果展我們可以看到從個人、團體乃至社會,在公共參與路徑上的多元發展各自精采。

文化局表示,記者會中邀請的太白社區,一步一腳印訪談社區耆老,紀錄碼頭工人過去的生活樣態,延伸出獨具特色的社區產業「碼頭報飯」,重現碼頭文化;盲人福利協進會則與基隆交響管樂團及潮響樂集合作,協助盲人朋友組成打擊樂團,擺脫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拓展新的體驗。五福社區與中華傳統民俗文化協會皆在社造領域耕耘多年,持續關注社區自然生態及北管文化傳承。後者也連續兩年與基隆傑出團隊「慾望劇團」合作,推出北管跨界現代戲劇,如粉鳥精、龍虎將軍壽宴子弟戲。

文化局指出,基隆社造持續以議題為核心,透過議題打破社區在地域上的侷限性,反映周遭正在遭遇的問題或挑戰。就像是官方與民間合作,正需要社區藉由不同的手段試圖回應議題,例如:空間改造、藝術擾動、文化盤點等,讓在地居民意識到公共事務的重要性,進而參與對公共領域的運作,發揮由下而上的社造精神。

此次成果展將於11月5日上午10點於基隆要塞司令部軍補庫房前廣場舉辦,活動當天除了有精采的社區表演外,社區也帶來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DIY品美食。靜態展則從11月4日至10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在要塞司令部軍補庫房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欣賞社區展示成果,體驗在地人文魅力。詳情請參閱基隆市文化局網站或基隆社區營造網站。

基隆市文化局網站:https://reurl.cc/eWxo6W
基隆社區營造網站:https://reurl.cc/de0oxM

資料提供:文化局文化發展科
整理/攝影:觀銷處新聞科郭凱逸/王宸宇

  • 發布日期:2022/11/0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新聞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10
  • 點閱次數:12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