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消防局】七堵防災經驗的傳承,長興里透過防災演練來實踐

「傳承,使我們銘記於心,長興里絕不輕易向災害低頭」,111年06月28日上午9點在烈陽下,基隆市七堵區長興里居民滿懷對這片土地的濃厚情感,在里長姚琴富、土石流防災專員張楚舷的號召下,邀集自主防災社區防災編組成員共30名,齊聚七堵北極宮廟埕,與本市年度災防演習同步啟動半預警式的「土石流防災實作演練」,動員區公所、警察、消防、衛生、環保等單位,以強化災時橫向連結。

自主防災社區推動的歷程,幫助鄉親對災害有更深刻的認識,包含:情資的蒐集與判讀、防災宣導與整備、雨量監測與自主巡查、土石流黃色警戒(預防性疏散)與紅色警戒(強制撤離)、簡易傷患救護、避難收容處所開設、復原重建與傳染病防治等,在災害已發生或有致災之虞時,即能把握黃金救援時間,避免災害的發生或減少其所帶來的損害。

為強化面對大規模災害之整備、應變及復原措施,基隆市擬定「基隆市111年度災害防救演習實施計畫」,以連日豪雨及地震引發土石流、落石之複合式災害為演練狀況,加強里民對地震所引起的複合式災害的具體認識。

本次演練由中華科技大學洪志評老師主持,深耕團隊陳芷柔助理擔任司儀,並由胡俊樺助理規劃,特別安排「防震小劇場」,用富含趣味性的短劇方式,宣導地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同時傳達評時準備「緊急避難包」和「家具固定」的重要性,並藉此推廣賣場設置防災專區,共享本市推動社區防災與企業防災的成果,讓防災的網絡更多元而緊密,提升基隆在地的韌性。

七堵區公所經建課課長陳徐勝表示,近年極端氣候事件與日俱增,加強里內防災應變能力是重要且必須的,藉由擬定及更新專屬的防災計畫,加以定期的演練來檢視在地防災推動的成效,便能促進防救災觀念的深耕與具體實踐。里長姚琴富表示憑藉世代經驗的傳承,逐漸達到防災教育的普及,用勤奮的態度來面對環境的挑戰與安全的問題,以謙卑而強韌的精神一步一步努力,涓滴的積累,將成為引導長興里永續發展的基石。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聯絡人:鄭文豪、胡俊樺

聯絡電話:02-24252119#109

  • 發布日期:2022/06/29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6/29
  • 點閱次數:1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