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歷史沿革

1624年至1683年

基隆,舊名雞籠。
十六世紀末,日人豐臣秀吉獲悉基隆蘊藏硫磺,欲出兵謀併台灣,中途遇颱風而返,卻為基隆一連串的兵禍連結展開序幕。
1626年,西班牙派出遠征隊從呂宋出發,在社寮島登陸,也就是今日基隆的和平島。隨即在島上西南端修築「聖薩爾瓦多城」。
1642年,荷蘭人北上攻佔社寮島後,將「聖薩爾瓦多城」改名為「北荷蘭」。
1668年,鄭經派軍討伐荷蘭人,荷蘭人兵敗,臨去之前,曾在社寮島的岩洞內刻字留念,後來被稱為「番字洞」。

Ming Dynasty Fleet Ming Dynasty Colonial Ming Dynasty Mountains Ming Dynasty Port

1684年至1895年

清領中期開始,基隆的發展變得極為迅速,主要與其礦產有密切的關係。 基隆河流域不但產出沙金,且蘊藏有豐富的優質煤礦。
1875年,清廷將前此一直沿用的「雞籠」名稱改為「基隆」,以取其「基地昌隆」的吉祥意義。

Ching Dynasty Mountains Ching Dynasty Colonial

1895年至1945年

1895年,基隆港即積極籌劃展開五期的築港工程。此後,基隆市的經貿地位變得日益重要。
1916年,基隆港的貿易額已超過淡水,甚至一度超越高雄港,而成為台灣最主要的商港。
1924至1931年,基隆升格為「市」,成為當時台灣第四大都市。
1941年,太平洋戰事爆發,基隆由於其主要物資吞吐港及海軍基地的地位,在大戰末期首當其衝,成為美軍轟炸的首要目標。

Japanese Occupation Presidential Palace Japanese Occupation Student

1945年後

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後,基隆港在基隆市政府及港務局的合作下積極展開重建工作,由於台灣北部人口眾多,產業發達,使得位於經濟腹地的基隆港營運業務蒸蒸日上,港埠設施日趨完善。到了民國73年時已躍居為世界排名第七的貨櫃港。

The Republic of China Building The Republic of China downtown area

  • 發布日期:2021/09/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資訊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7/12
  • 點閱次數:6985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