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104 年度基隆市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與福利需求調查

本次調查主要是以基隆市未滿18 歲兒童及少年為對象,調查時間為104 年11-12 月份,調查對象包括0-未滿8 歲(家長)、8-未滿12 歲(兒童)及12-未滿18 歲(少年)三部分。經由本次調查我們發現,0-未滿8 歲的家長們理想的托育方式是在家由母親自己帶,但大多數家長考量經濟因素仍將兒童交由幼兒園或托嬰中心。年輕的父母對於政府的福利措施普遍都有較高的認知程度和使用率,而其認為政府目前最有必要提供的福利措施是兒童課後照顧服務和鼓勵企業建立
托嬰托兒制度,未來對於提高生育率較有效的做法則是發放育兒津貼、每個月給予育兒補貼,或是成立公托中心。

8 歲到未滿12 歲的兒童對社會福利措施的認知和使用率都偏低,放學後主要休閒活動為待在家裡,每天平均休閒活動玩樂時間不到1 小時,多數兒童並未參加過政府所舉辦的活動,其主要原因是不知道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對大多數兒少來說,其目前生活狀況十分良好,與父母的互動關係也非常融洽,但在睡眠時間和運動量上稍嫌不足。
12 歲到未滿18 歲的少年中,生活上遭遇的主要問題以學校課業為主,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大多是找父母或同學朋友討論,或是以聽音樂的方式紓解壓力。對於福利措施的認知程度和使用率都不高,主要休閒活動為玩手機,或是在家中上網和聽音樂。大多數的少年並未參與志願服務,而且多數少年並無打工經驗,若是打工大多是在寒暑假,其打工的主要理由為滿足個人消費購買慾望。

若從不同年齡層來觀察,在家長部分,0-未滿3 歲的家長較不擔心兒童的人身安全,但隨著兒童年齡愈大,家長就愈擔心其安全,而其最擔心的以社會治安不好為主。至於兒童目前的托育方式,0-未滿3 歲以在家由母親帶為主,3-未滿6 歲以送至幼兒園或托嬰中心為主,7-未滿8 歲則以在家由母親帶為主。在子女教養上所遭遇的問題,最大的問題都是兒童休閒場地不夠,其次則是兒童的學習活動太少。而對未來福利措施的期待,0-未滿3 歲的家長認為要鼓勵企業建立托嬰托兒制度,3-未滿6 歲的家長認為要提供兒童醫療補助和鼓勵企業建立托嬰托兒制度,7-未滿8 歲家長認為要提供兒童課後照顧服務。在提高生育率的做法上,0-未滿3 歲和7-未滿8 歲的家長都認為要發放育兒津貼、每月給予育兒補貼,而3-未滿6 歲的家長則認為應成立公托中心,以平價費用提供日間托育,並視家長需求提供延長托育服務。

詳細研究結果與建議請參考附件

檔案下載

  • 104 年度基隆市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與福利需求調查 PDF 2.11MB,下載99次,MD5:53EA9233D2973DEC66BBEED4256A6C5B
  • 發布日期:2022/08/26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婦幼及救助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8/26
  • 點閱次數:35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