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跨越文化鴻溝,基隆開齋節展現多元、包容之族群融合意象

穆斯林開齋節 基隆與印尼同歡

開齋節又名肉孜節,是全球穆斯林慶祝齋月結束的節日,是伊斯蘭曆閃瓦魯月(10月)的第1天,從清真寺宣布開齋時刻起,各地信奉回教的穆斯林就會開始沐浴凈身、盛大慶祝,當宣布祈福儀式開始,穆斯林會鋪下毯子和拜毛,脫下鞋子,立即面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儀式莊嚴隆重。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和印尼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多次合作辦理慶祝活動,社會處長吳挺鋒表示,舉凡勞動權益的維護、對伊斯蘭信仰的尊重,以及增進市民對印尼的瞭解,都很樂意共同合作提供協助,展現基隆多元平等的包容城市價值。

基隆市生命線協會常務理事洪圓明說:移工朋友對異國宗教文化、語言、職場文化的不熟悉,一切必須從頭學習,這對移工朋友需要適應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進入一個心理上會覺得備感壓力與挑戰的場域、工作的壓力與內心孤寂感有些時候真的很強烈,到底要經過多少磨合與時間,才能找到在台灣的生存之道呢?

如何協助移工朋友在工作內容上及自己未來想走的方向有助益的部分,培養正面積極的思考,可以多少化解一些心中的不安。如能透過專業團體的培力與心理諮商,以利移工朋友跳出自己原生國家的心理舒適圈、使身在非慣用語言的國家因隔著一層語言障礙、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下,能適應心環境與做好心理建設,面對這些壓力時慢慢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一定可以適應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

吳挺鋒表示,在齋戒月間能尊重外籍勞工多元宗教信仰,給予包容與鼓勵,不要刻意勉強飲食安排,使勞僱關係和諧發展。在此呼籲雇主讓移工朋友外出參與開齋節慶祝活動,借以獲得身心靈上的滿足與休息,期盼市民朋友也能共同參與,感受異國文化,展現國門城市的多元包容度

  • 發布日期:2022/11/1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勞工行政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21
  • 點閱次數:153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