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2022基隆,人生研究所》高齡議題系列課程之2「我不是肥羊 詐騙不要來」

人生研究所第二堂課「我不是肥羊 詐騙不要來」,業於111年9月27日辦理,特別邀請本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賴瑾庭偵查佐擔任主講人,並由本市新豐愛鄉協會執行長同時也是新豐里長丁麗娜擔任與談人,同時有本市65歲以上長者及對高齡議題感興趣之民眾共計20位,於本市長青休閒活動中心熱烈參與。

經過兩小時精彩絕倫的分享交流
助教為大家整理三大重點金句

賴瑾庭偵查佐分享並提醒,常見的詐騙手法類型有3種
#什麼都是假的
1.假親戚朋友
2.假機關
3.假投資
#預防詐騙三大招
1.別相信陌生人:拒接不明來電
2.保持冷靜:保持心情安穩釐清思緒
3.仔細查證:仔細查明並求證事實


#身心健康就是福
丁麗娜執行長,也分享自身及周遭人實際遭遇的詐騙事件!與在座學員們交流,遇到詐騙事件千萬要保持冷靜,仔細查明求證,即便不慎被詐騙,也要轉念正向思考,千萬別過度自責,才不會造成第二次傷害,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樂活退休。


現場的學員們,也紛紛不吝分享
✨「只要冷靜不慌亂不貪心,就比較不容易受騙,詐騙集團就是利用人性弱點,可利用165、110電話查證」
✨「活的老也要活得好,遇到事情要冷靜要查證,萬一遇上不幸遭詐騙也要樂觀對待,不要成為第二次傷害」
✨「以上詐騙手法我都有遇過、經歷過,我有做到莫慌、慎思!」
✨「獨居者一定要走出來!獲得知識交流、分享自己的經驗」
✨「詐騙事件發生後,需冷靜、查證,最重要的是不要有貪的念頭」
✨「太好的事情都不是真的,要多與人交流,聽聽別人的經驗」
✨「天下沒白吃的午餐,確實只要心中沒貪字就比較不會受騙,年紀大了需冷靜查證,才不會上當受騙」

📣人生研究所所長,老人福利科蔡科長也進一步說明,『高齡詐騙』的手法愈來愈專業且多元,為了協助長者保全財務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特別放進本月課程,期能透過主講人、與談人及學員們智慧,除了學習到面對詐騙事件的態度,保持冷靜並仔細查證,毋須過度自責外。更重要的是,鼓勵自己走出家門積極社會學習與社會連結,結識老朋友,懂得更多生活知識,保護自己避免受騙唷。
且在座的每一位學員都是傳播理念的種子,期待把今日所學,帶回到家庭與社區中發揮正向影響力,將每一場高齡專題核心價值理念推播出去。
我們下次見~~


#2022人生研究所
#基隆高齡議題系列課程
#實踐基隆「安心信任關懷共好」熟齡願景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9/28
  • 點閱次數:23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