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基隆市家庭照顧者 【從心出發,從家開始】成果發表會

 

基隆市家庭照顧者

從心出發 從家開始 成果發表會

基隆市老人人口成長迅速,截止11月底止,全市人口數有36萬4,350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6萬7,012人,佔全市人口18.39%,進入所謂「高齡社會」。因應長照十年計畫2.0上路,針對除了失能、失智及衰弱長輩的照顧外,也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基隆市政府相當重視家庭照顧者服務,因此,自106年起即輔導『社團法人台灣信望愛長照福利協會』於中山區成立第1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更於107年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士林靈糧堂社會福利協會』於七堵區拓展第2處服務據點,以母雞帶小雞的概念,提升服務量能。除提供社會資源轉介、開辦紓壓活動、到宅照顧技巧指導外,更辦理照顧者支持團體,藉由繪畫、芳療、音樂,幫助照顧者放鬆身心,於活動過程中讓家庭照顧者能夠互相傾聽,相互支持,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社會處處長吳挺鋒表示,家庭照顧者就像一條緊繃的橡皮筋,一直處於高壓的狀況下,總有一天會被拉斷,所以要適時的給予資訊以及支持,讓家庭照顧者能有放鬆的機會。每一通進線「1966」長照服務專線,必伴隨有二個需要被照顧關懷的人,即失能者與家庭照顧者。由多點構成線,再由多線形成面,運用一種點線面的概念,讓服務囊括整個基隆市。此外也發現,家庭照顧者最大困境,就是「走不出去」,日常服務首選不是「專屬空間據點」,而是「資訊取得」。除了原先建置的三處家照據點,持續推動相關抒(減)壓等支持服務、心理諮商及福利諮詢外,希能在這山多平地少的海港城市,增加觸及家庭照顧者生活面,積極佈建「家照暖心站」,由站內「家照領航者」,協助發覺更多潛在的家庭照顧者。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自108年起,積極推行「家照暖心站」,散佈在各個行政區,從原有41處提升至今年度的217處,成長率高達429%;促進網絡成員參與,讓民間資源成為互助性網絡,使之成為資訊媒介平台,協助發掘更多家庭照顧者;讓服務不漏接,健全基隆長照及家庭照顧服務各項資源,陪伴更多身心疲憊及獨自面對照顧壓力的家照者,減輕照顧壓力,增進服務可近性及普及性。

今日,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也特別舉辦一場小而溫馨的成果發表,在場除了專業人員外,亦邀請了家照暖心站的領航員們及家庭照顧者們一同參與,在場的家庭照顧者們互相加油、打氣,分享自身照顧經驗,從原先的愁眉苦臉逐漸笑容展開,即可知道小小的陪伴對家照者而言,足矣!

未來期許,透過佈建的據點及家照暖心站,可以協助更多的家庭照顧者們,更重要的是,有效降低「家庭悲歌」、「長照悲歌」的事件發生,成為基隆家庭照顧者最強勁的後盾!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1/10
  • 點閱次數:31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