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產業發展處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望海巷海灣串聯計畫計畫書

中央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動整體經濟成長潛能,以城鄉生活現況,投入公共建設來營造地區總體環境,著重於運用城鄉特色產業的群聚特性,及其帶動周邊相關產業橫向鏈結、教育體驗、休憩服務及展售平台等項發展的外部性,扶植區域及其週邊產業串連,並導入循環經濟、數位經濟及體驗經濟等三大概念,結合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發展模式,協助城鄉特色產業創新升級。

本府承應中央政府政策,辦理漁業創新工作,並擴及海洋產業活絡的基石;預計將傳統望海巷漁港轉型為觀光遊憩型漁港,搭配台鐵深澳支線及本市快捷公車串聯,作為國際海洋遊輪旅客可以半日遊基隆北海岸的基地之一。

為串聯長潭里漁港及望海巷「漁港友善人行」及「水環境優化」,結合既有海岸環境、周遭漁村文化建築、海洋民俗漁業技藝、海洋科技博物館及海岸景觀環境資源,將進行景觀美化及環境友善設施改造規劃,以期許營造生態環境棲地資源保育與教育及兼具陸域與水域觀光休閒娛樂活動發展(如圖1),建置符合生態休閒活動場域,指引旅客友善動線。

計畫區域路域部分涵蓋復育公園、潮境公園海堤、潮間帶、長潭里漁村、長潭里漁港、望海巷漁港、望海巷漁村及其串聯道路,海域部分涵蓋本市行政區內所轄望海巷海灣海域,配合基隆市整體發展成為海洋城市的願景,整合本計畫內之海陸兩域之資源如漁港、海洋科技、教育、展示及觀光休閒遊憩等,以跨域加值之理念並運用“海洋動脈”的廊道,串連園區內之點線,構成整體面的發展,不但形塑為國內第一座海洋園區,亦成為基隆再生的重要選項。學習海人觀點,重新檢視海岸、港、灣、澳、島、山的地理單元節理;以海洋科技為核心,拉出過去工業技術、未來科技創新的縱深;望海巷海灣生態園區可作為海岸脈動的亮點,逐步推導營運能量,期待不同的時段推出相應之系列活動、熱點,豐富本園區天然山海美景,營造一國內及國際知名教育觀光休閒園區,讓遊客一年四季都能駐足欣賞台灣基隆八斗子的美。

 

 

 
   

 

惟大量遊客的湧入,衍生出交通景觀秩序不良、遊憩據點同質化、環境髒亂及遊憩據點服務設施能否達到友善環境標準等問題,應就現況回顧與檢視,建立海洋科技及文化與景觀資源的核心價值,並以回歸自然及人文優雅為起始點。以長潭漁港、望海巷漁港、潮境公園、望海巷海灣、海科館區主題園區等,目前僅有靜態行觀賞風景及步道活動,未能發揮海岸及海域動態水域活動。因此本計畫將沿著北寧路及台2 線沿海廊帶空間,設置船舶潛水活動區、潛水訓練區、輕型帆船及獨木舟訓練區,並利用長潭里漁港、望海巷漁港,做為海上活動導覽、出海基地、海洋教育活動服務及訓練中心,且因應未來蓬勃發展之水上遊憩活動及週邊漁村旅遊人口,提昇整體旅遊服務能量,並以望海巷海灣作為示範區,整合本市海岸資源,提升海洋產業經濟價值。

檔案下載

  •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計畫書核定本 DOCX 466B,下載115次,MD5:D8F93F6C558A3D2BB7DC44C0794E2C1C
  • 長潭漁港及望海巷漁港轉型優化工程工作計劃書 PDF 5.8KB,下載323次,MD5:37CB1BED9C2C34B310B0565CD0F98E11
  • 發布日期:2020/10/20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2/28
  • 點閱次數:11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