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產業發展處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基隆市投資簡介

壹、投資環境介紹
一、優良的地理環境:
基隆位居北臺灣樞紐地位,連接五大洲三大洋,擁有優越地理位置及完善的海陸運輸系統,距離中國大陸、東北亞、美洲等重要城市既便捷距離又短、為亞太地區重要國際港,貨櫃樞紐港及郵輪母港,深獲航商、國際郵輪公司青睞。近年郵輪旅遊風氣蓬勃,更加速基隆成為國際化的現代都會,提高企業國際能見度,願景無限。

二、充足的水電資源:
基隆擁有豐沛水資源的新山水庫與西勢水庫還有供電無虞的協和發電廠,水資源除自給自足之外還能提供新北市瑞芳區、汐止部份地區使用,是台灣地區少見水、電資源充足的都會城市。

三、多元的人力資源:
基隆擁有多元豐富的專業人才資源;本市大專校院各有專精,如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技、智慧科技等專業人才、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影藝相關專業技術及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旅廚藝等,還有多所公私立高級職校,培育出多元的專業人員,是各產業廠商徵才最佳優質選擇。

四、便利的交通網路:
(一)公路系統:
包括國道中山高速公路、北二高、台二線、台五線、基瑞公路、瑞八公路及台62甲線等重要道路系統。
(二)鐵路系統:
包括由北至南的西部縱貫鐵路;還有通往宜蘭、花蓮的北迴鐵路系統。
(三)陸運:
基隆港座落於市區內,為天然良港,地理位置優越,為台灣北部地區貨櫃主要進出港口、鄰近的六堵、五堵等更有大型貨櫃倉儲區,形成陸運重要樞紐。
(四)海運:
為亞太地區重要國際港,貨櫃樞紐港及郵輪母港,深獲航商、國際郵輪公司青睞。
(五)空運:
基隆市便捷的陸上交通系統,距離台北航空貨運站(松山機場),只需短短的30分鐘,到桃園國際機場不過1小時。

五、文化的觀光城市:
基隆是重要的經濟及戰略的城市,近代4百年跟西班牙、荷蘭、日本、法國及中國大陸有著深度的文化交流或融合,形塑堅實的文化底蘊,結合特殊的自然景觀,成為熱門的觀光城市,除了遠近馳名的基隆廟口夜市外,還有許多蘊涵重要歷史文化脈絡的古蹟勝地,因戰略地位重要,為外強侵略台灣的首要地區,也因此遺留許多歷史刻畫的遺跡,慕名而來的觀光人潮,為基隆帶來可觀的經濟利益。

貳、本市兩大工業區簡介
一、大武崙工業區
1.位置與交通狀況:
大武崙工業區位於基隆西北方基金三路之大武崙段,全部開發面積29公頃,設廠用地面積23公頃,公共設施面積6公頃,距離市中心約四公里,臨近中山高、北二高速公路之基金交流道及東西向快速道路台62甲線,交通十分便利。

2.園區發展優勢:
大武崙工業區方面,產業環境較多元,但產業均追求生產高級化和高附加價值之產品,同時整合國內外相關企業以加強同業與異業策略聯盟之關係為主,建構具競爭力與夥伴協力廠商體系,增加行銷能力、提昇營運效率及客戶服務合作模式。


二、六堵科技園區
1.位置與交通狀況:
六堵科技園區位於基隆市西南方基隆河畔,園區開發面積54.48 公頃,供建廠用地面積42.99公頃,公共設施面積11.49 公頃,北鄰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南接新台五線,縱貫鐵路並臨近台62甲線與基隆港距離僅八公里,相關路、海運交通無往不利,是絕佳的廠房設置選擇。

2.園區發展優勢:
配合基隆市政府提出「基隆河谷廊帶計畫」,規劃運用南港到基隆間的閒置貨櫃倉儲用地,引進海洋生技等新興產業,結合鄰近的南港軟體園區、汐止科技園區、保長坑工業區、五堵倉儲區、八堵及暖暖倉儲區等約700公頃的產業用地,成為連貫性的產業縱軸,不但可提高園區整體經濟價值外,更可提供廠商最優惠、最方便的成本利益。

參、基隆重大建設計畫
一、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
正在進行中的基隆城際轉運站工程、基隆新火車站廣場及城際轉運站前國門廣場計畫、基隆國際郵輪母港服務提升計畫、希望之丘都會公園整體廊帶串聯計畫;以及針對水環境改善,提出包括基隆市旭川河水質改善計畫、田寮河水質改善及親水空間營造計畫、南榮河水質提升現地處理及親水空間營造計畫、西定河水域環境疏理計畫、基隆河自行車道等市政重大建設。

二、西岸會展與旅運智慧大樓
「未來,展覽在南港,會議在基隆。」基隆市府提出基隆會展與新創產業的策略與資源挹注方案,以及後續產業發展與進駐事宜,將有更多國際專業人士、青年創業移居基隆,而旅運智慧大樓提供的商辦、飯店、餐旅等會展相關服務,也會和國際郵輪母港的服務機能整合。
三、西二、三碼頭文創專區
將西二、西三歷史建物修復活化為優質之都市水岸文創園區再結合西岸旅運複合商業大樓招商,形成郵輪觀光廊帶。

四、國門廣場/微笑港灣/城鎮之心
國門廣場魅力城鎮之心,微笑港灣打通任督二脈,串聯東西兩岸。桃園機場是台灣的國門,基隆港躍升為台灣郵輪母港,等於是海港國門,基隆市政府近年提出國門廣場計畫,要把火車站前天橋與圓環轉型為國門廣場。忠一路貫通銜接中山一、二路,城際轉運站完成後,圓環的交通量大幅減少,市府規劃作為國門廣場,成為水岸休閒空間。將來國光客運臨時站和公車總站都會遷入城際客運轉運站,一信陸橋和圓環都會拆除,整體規劃為人行步道和廣場,從西岸會展與旅運智慧大樓、西2西3文創園區、國門廣場、海洋廣場,一直串連到東岸多功能郵輪轉運中心。國門廣場將串聯微笑港灣打造國際級海港水岸空間,提供民眾多元休憩活動。

五、東岸多功能郵輪轉運商業中心
東岸多功能郵輪轉運商業中心,是「基隆港都旗艦計畫」工作的重要一環,透過「港區都市更新再造」及「港區整體遊憩」兩大發展方向,未來將集中貨運於西岸,發展自由經濟示範區,東岸則從東一碼頭一直到海科館,由內而外朝客運觀光商業區發展,搭配基隆港區海上及陸上觀光旅遊路線,利用東岸貨運轉移及軍方營區遷移釋出之土地,轉型成為遊憩都會港岸,並發展商務中心、藝文特區、國際旅館、會展中心、遊艇俱樂部及水岸餐廳等,吸引郵輪、遊艇及國內外觀光客,使基隆蛻變成臺灣的「巴爾的摩」海港商城。

六、基隆火車站暨城際轉運站
基隆城際轉運站的動工,是基隆城市更新與再造重要里程碑,透過此項建設,可以把基隆市公車、國道客運以及省道客運,還有鐵路運輸及未來即將新闢的輕軌捷運系統加以整合成為轉運中心。未來基隆市民或者到基隆觀光旅遊的國際旅客、在地的旅客、商務的客人,將不會像過去東奔西跑轉乘非常不方便,也能夠讓基隆市變成是一個具有國際化服務、交通機能的城市。

七、獅球嶺山海串聯路廊整體計畫
獅球嶺山海串聯改善周邊環境提升生活品質。配合基隆都市特有的立體疊加隙縫特質,透過六處都市潛力點,重新整合剩餘及破碎的都市空間,形成新的開放場域及核心錨定區。再透過六個空間場域,滲入週遭都市空間,串起基隆特有的都市行走經驗及建築與住民互動。

八、水環境整治
基隆市政府配合「水環境建設計畫」積極推動地區重要的水環境改善,包刮田寮河、旭川河、南榮河、西定河等北港系河川水質改善及親水環境打造。 改善全市4大河系進行水環境整治,水質淨化及空間綠化營造休閒親水步道。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為改善基隆河港水質,規劃以河港整體治理為目標,透過污水截流、污水處理、清水循環與水環境重建與改善的策略,達成進行水環境改善目標,提供市民與遊客一個綠意盎然的休憩場所,並藉由環境教育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參與協助周邊環境整治與相關環境保護工作,以促使周邊地區發展。

九、希望之丘都會公園
基隆市政府為推動基隆市港市再生,以港、城、丘的戰略,整體規劃有序推動,於中正公園希望之丘預計投入近6.28億元經費,市長林右昌表示,希望之丘山城社區通廊系統的建構,將連結、整置多處觀景平台,整理出多條社區上山步道,打造基隆全齡跨世代都會公園。這項計畫串連中正公園周邊社區,打造完善的通廊步道,展現基隆山海城市的特色,成為全球獨特具「港、城、丘」視覺層次的觀光新據點,前瞻計畫將全力支持,預計2021年中完工,要讓世界看見基隆的蛻變,將基隆觀光推向國際。


十、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
「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針對沙灣地區、和平島及基隆港西岸之自然資源、文化歷史、城市紋理及都市環境進行整體規劃,再現人文足跡脈絡與海港山城文化。

十一、河谷廊帶崛起帶動基隆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計畫
基隆河谷地區位處臺灣北部首都圈,該地區涉及基-北-北-桃首都圈約950 萬的人口都會帶,匯聚全國最多的經濟投資、最有效率的產業群聚地。回顧首都圈東端基隆市發展歷史,基隆自1940 年起的工業化和後來十大建設、愛臺十二建設,基隆為第一條高速公路起點,六堵工業區亦為臺灣第一個工業區,基隆河谷成為臺灣第一代工業化的表徵。隨著全球化資本市場興起、基隆貨港轉型,工業化之腳步更逐步移向首都圈西側,首都圈東側曾有逐漸邊緣化跡象產生。為帶動基隆河谷廊帶整體之發展,將北五堵地區土地重新盤點,規劃打造成為國際研發產業的基地,可提供完善的產業空間,並完整串聯台北內湖、新北汐止、基隆五堵等,提升區域產業經濟繁榮。

十二、基隆輕軌捷運建設計畫
為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及經濟圈需要,配合市政府推動的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基隆輕軌捷運銜接到南港,以及未來在捷運路線上的北五堵到汐科之間地區的整體發展,將基隆與大台北都會地區經濟產業串接在一起。

肆、整合招商服務,投資便利優惠
為吸引企業前來本市投資設廠,促進本市經濟發展,提昇本市產業競爭力及增加市民就業機會,基隆市政府業已訂定完成「基隆市獎勵民間投資自治條例」及「基隆市獎勵民間投資實施辦法」「工業區立體化」,其主要重點為:
一 休閒觀光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大型購物商場、環境保護創新產業、農業生物科技或加工製造業及其他經基隆市政府「促進重大投資發展專案小組」認定之高科技產業符合「於本市境內新設投資創立之規模達新台幣五千萬元(含)以上(不包含土地部分)」並「自產業營運始日起僱用員工總額百分之四十以上本市市民」者為獎勵對象。
二符合上開規定產業別之直接用地,自產業營運之日起,經主管機關核准後,前兩年全額免徵地價稅,後三年減徵百分之五十地價稅。
三符合前開規定產業之直接用合法房屋,其房屋稅自產業營運之日起,經主管機關核准後,前兩年全額免徵房屋稅,後三年減徵百分之五十房屋稅。
四(1)適用範圍:基隆市都市計畫乙種工業區、產業專用區(基準容積於240%含以下)。
(2)申請條件:應符合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且容積增量部
分供工業(或產業)及其必要附屬設施使用為限。
(3)容積獎勵項目及額度:本案容積獎勵項目包括△F1 新增投資、△F2 能源管理與各獎勵項目認定標準及容積獎勵額度上限如下表所示:
獎勵項目?認定標準?容積獎勵額度上限

△F1新增投資

1.申請人其平均新增投資金額(不含土地價款)超過每公頃 4.5億元者,平均每公頃再增加投資1千萬元,得增加基準容積之1%。
2.△F1=[(T 億元 - A×4.5 億元)/(A×0.1 億元)]×1%
△F1:新增投資允許增加之容積獎勵額度
T=新增投資金額(億元)
A=申請基地面積(公頃) ?15%

△F2能源管理

1.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藉由能源使用效率之提高與再生能源使用之推動,進而達到永續經營與環境友善的目標。
2.檢核指標:
(1)取得「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者,核給2%。
(2)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於廠房屋頂者,且水平投影面積佔屋頂可設置區域範圍50%以上者,核給3%。?5%
註:
1.申請人須達申請△F1 標準(新增投資金額(不含土地價款)超過每公頃 4.5 億元),方可申請△F2。
2.?總容積上限:
(1)△F1、△F2 獎勵額度加總以各該工業區基準容積之 20%為上限。
(2)倘廠商仍有容積需求,亦可以捐贈空間或繳納回饋金方式取得容積獎勵額度;獎勵額度以基準容積之30%為上限,合併△F1、△F2獎勵額度以基準容積之50%為上限。
(3)?申請基地倘依循現行都市計畫法容積移轉相關機制申請,合併上開容積仍不得超過法定容積之50%。
3.回饋金繳入本府市庫,後續依相關規定動支。
4.回饋金之繳納得一次或分期為之,並依下列規定辦理︰
(1)回饋金採一次繳納者,回饋金總額﹦以繳納回饋金獲取之容積獎勵樓地板面積×(廠房更新興建部分之查估市價-廠房更新興建部分成本之查估市價)÷1.2;產業主管機關應以書面通知申請人,自通知之翌日起二個月內完成回饋金繳交;必要時,得展延繳交回饋金之期限。
(2)回饋金採分期繳納,回饋金總額﹦以繳納回饋金獲取之容積獎勵樓地板面積×(廠房更新興建部分之查估市價-廠房更新興建部分成本之查估市價)。第一期於協議書用印前繳交回饋金之百分之十,第二期於地方建管機關核發使用執照前繳交回饋金之百分之二十,剩餘之回饋金於次年起分十年期繳交。倘申請人於回饋金繳納完成前,有將本案獲取之容積增量建物產權轉讓予第三人之需求,應將剩餘之回饋金一次繳納完畢後始得辦理。
(3)前開當期土地市價與廠房更新興建部份之查估市價及廠房更新興建部份成本之查估市價,應由不動產估價師進行查估並簽證,並提送基隆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審查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審定容積獎勵額度,以估算回饋金繳納總額。
5.捐贈空間除產業空間外,並經本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及接管機關同意接收管理,後續依基隆市市有財產管理相關規定辦理。


  • 發布日期:2017/01/12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8/11
  • 點閱次數:489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