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產業發展處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基隆潮境保育區2.0將於4月1日正式上路,成為全臺首創陸、水域總量管制的海洋保護區

[基隆潮境保育區2.0將於4月1日正式上路,成為全臺首創陸、水域總量管制的海洋保護區]

「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灣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即將邁入新的里程碑!從113年4月1日起,潮境保育區2.0正式上路,市府修正相關公告,未來進入潮境保育區採總量管制,且皆必須事先申請,水域平日限200人,假日400人;潮間帶每日限200人,於指定入口進入。從事水域潛水需有證照,進入潮間帶需有導覽員帶入,採團進團出。另新增11月至隔年3月為休養期、調整海菜採捕時間及新增永續利用區等新措施,以維護環境與遊憩間平衡,促進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

潮境保育區2.0經農業部於112年9月20日核定,及本府於112年10月23日公告修正「基隆市望海巷潮境海灣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及有關限制事宜」,自113年4月1日生效。本次修正公告為確保潮境保育區內水產資源之永續利用,特劃定核心區、永續利用區,並訂定分區管理事項,以有效管理水產資源及棲地,限制事項包含「總量管制」、「證照資格限制」、「開放期間」及調整「海菜採捕作業及申請方式」等規定。

針對欲進入潮境保育區核心區之民眾,市府將進行相關管制,建立線上實名制登記(陸域每日以200人為限;水域平日以200人為限、假日以400人為限,並採上下午分流制度),而當地6里居民及經專案申請之研究調查不在此限。民眾申請資料經審核後,即可於開放期間由指定出入口進出,並應遵守陸域或水域相關規定;而永續利用區僅可從事經許可經營之漁業,並禁止有破壞棲息地環境之行為。另新增每年11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止為休養期,除研究調查及申請核准的海菜採捕外不開放進入。而海菜採捕作業及申請方式,則調整為申請核准後全年可採捕。

潮境保育區自105年設立後,市府、各相關機關(單位)與熱心民眾一直持續積極投入進行各項工作,包括海洋巡護、生態調查、棲地復育、自主淨海淨灘等,透過多方努力,潮境保育區逐漸成為全臺保育成效較佳的地區之一,並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肯定。然而隨著海洋遊憩活動的蓬勃發展,在未有總量管制前,當地海洋生態也面臨到新的問題,如潮間帶被眾多民眾踩踏、潛水不慎破壞棲地環境,或誤闖當地漁船航行路線,影響漁民跟遊憩民眾安全。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林鼎超處長表示,為了減少過多的遊憩干擾,今年起將推動潮境保育區2.0計畫,實施總量管制分區管理,並增加休養期,以有效地保護當地的海洋生態及遊憩品質。此外,產發處也將持續舉辦各類海洋公民科學家課程,鼓勵更多人一同紀錄海洋生態資料。並且也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培訓在地居民成為導覽員,帶領民眾了解當地漁業傳統文化及當地海洋生態特色,促進在地經濟轉型,邁向海洋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雙贏目標。相關預約及申請方式詳見本府潮嚮山海基隆粉專:https://reurl.cc/orWRmq。

  • 發布日期:2024/04/0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青年及綜合規劃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4/01
  • 點閱次數:43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