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產業發展處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為環境永續,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修正預告 面積加大,新增全臺首創-人流總量管制等五項新制

  「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以下簡稱潮境保育區)自105年成立至今,保育成效良好,受各界肯定。但近年遊憩人口急劇增加,生態造成衝擊,為維護潮境保育區永續發展及減低過度遊憩壓力,市府將實施修正法規預告,共有五大修正重點,包括新增「永續利用區」、「人流總量管制」、「證照資格限制」、「休養期」及調整「海菜採捕作業及申請方式」等規定。潮境保育區將分為「核心區」及「永續利用區」,使保育區總面積從原本15公頃增加至18.6公頃,並進行分區管理,達到兼顧海洋生態、漁業及遊憩產業共存共榮永續發展目標。因此,未來也將實施人流總量管制措施,針對進入潮境保育區的時間、人數、資格加以限制,並指定特定水、陸域出入口。民眾對於修正草案內容有任何修正建議者,得於112年5月7日前向基隆市政府提出陳述意見。

  過去潮境海灣漁業繁盛,卻因過度捕撈及垃圾掩埋場設置等問題,導致生態及棲地遭受破壞,市府自2016年劃設潮境保育區後,經市府與漁會、海科館及在地居民的巡護守護,加上海洋志工自主撿拾海廢,維護海洋棲地,水下生態逐漸恢復生機,許多珍貴海洋生物,如海龜、大法螺等稀有生物都回歸,使潮境保育區也成為臺灣海洋保護區典範,同時帶動地方海洋遊憩產業及經濟觀光發展。 

  但隨著潮境保育區水域遊憩人口急增,海洋生態破壞問題層出不窮,如遊客過多踩踏潮間帶、部分自由潛水員放置底鉛不慎撞擊珊瑚、水肺潛水員中性浮力欠佳破壞棲地、潛水員誤闖航道等,不僅險象環生,也使環境承載能力備受壓力。因此,基隆市政府將推動人流總量管制,透過近幾年的人流監測、生態調查及在地產業座談會及參考海洋委員會「台灣海洋遊憩永續管理指引」等,進行相關資訊彙集,並於去(111)年辦理四場次人流管制的座談會,廣納各界意見,訂立本次潮境保育區法規修改版本,希望透過本次修法,讓潮境保育區能朝保育與遊憩之間的平衡及共榮發展。

  產發處表示,潮境保育區是全臺保育最有成效的海洋保護區之一,本次修正,也將使潮境保育區成為全臺第一個同時進行水、陸域人流總量管制的海洋保護區,除延續過往基礎生態調查工作及保育計畫外,未來透過新的管制措施減少人為干擾,並搭配珊瑚復育計畫及擴大海洋公民科學家參與等,讓潮境保育區繼續擔任領頭羊的角色,落實海洋保護區的海洋永續經營精神。對於本次詳細修正法規內容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官網(https://www.klcg.gov.tw/tw/economy/)下載查詢。
 



※補充資料:

本次草案修正重點摘錄如下:
1、新增永續利用區:新增自原有保育區範圍向外延伸一定範圍海域之「永續利用區」(A、B、E、F四點所為自陸地高潮線起向外海域之範圍)3.6公頃面積,原為航道區域,新增本區禁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及娛樂漁業行為。

2、新增人流總量管制:保育區內陸域潮間帶範圍內,每日限制200人,需事先預約,且需認證的解說人員帶領,始得進入。水域部分,需事先預約,平日每日限制200人,假日每日限制400人,並採上下午分流制度。

3、證照資格:潛水者(含水肺及自由潛水)須具備國際證照,須事先申請許可後,配戴許可辨識證件使得進入。

4、新增保育區休養期:除原禁止夜間潛水(18:00-7:00)規定外,新增每年11月1日起至3月31日全時段禁止遊客進入。

5、海菜採捕作業及申請調整:採捕保育區內石花菜等經濟型海菜(藻)類,須於每月11月向基隆區漁會提申請,經許可後,始得於翌年全年度採捕。
 



※意見回饋線上表單:https://forms.gle/kywdPpVkqX48WGza8

  • 發布日期:2023/04/25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海洋及農漁發展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4/25
  • 點閱次數:115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