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綜合發展處 Department of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FAQ答客問

  • 請至https://itaiwan.gov.tw/index.php網站查詢。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iTaiwan無線網路使用上如有任何問題請洽24小時客服中心0800-081-051詢問。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iTaiwan免費無線網路,帳號、密碼請至http://itaiwan.gov.tw網站申請,一組帳號密碼可全台漫遊,如有任何問題請洽24小時客服中心0800-081-051詢問。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所謂行政處分,就是行政機關就公法上具體事件所為的決定或其他公權利措施而對外直接發生法律上效果的單方行政行為。例如:建築執照許可、違建拆除、建物斷水斷電、戶籍登記、土地登記、停止營業及環保、衛生等各類行政罰鍰。如果您對行政處分認為有違法或不當,損害您自身權利或利益,就可以在收到行政處分書次日起30日內提起訴願,來保障自身的合法權利。
    此外,如行政機關對於您依法申請的案件,在法定期間內應作為而不作為,以致於損害到您的權利或利益的話,也可以提起訴願。
    現在各類的處分書後面都會註明救濟途逕,因此當您收到書面的行政處分時,請您多留意上面的說明,如此才能完整的保障您的權利。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利害關係人也可以提起訴願
    不是受行政處分的相對人可以提起訴願嗎?
    依訴願法規定,自然人、法人、非法人團體或其他受行政處分之相對人及利害關係人均得提起訴願。其中利害關係人係指其權利因行政處分而受到影響的人,例如:因地政機關土地登記之行政處分而權利受到影響之第三人。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為不受理之決定:
    一、訴願書不合法定程式不能補正或經通知補正逾期不補正者。
    二、提起訴願逾法定期間或未於第57條但書所定期間內補送訴願書者。
    三、訴願人不符合第18條之規定者。
    四、訴願人無訴願能力而未由法定代理人代為訴願行為,經通知補正逾期不補正者。
    五、地方自治團體、法人、非法人之團體,未由代表人或管理人為訴願行為,經通知補正逾期不補正者。
    六、行政處分已不存在者。
    七、對已決定或已撤回之訴願事件重行提起訴願者。
    八、對於非行政處分或其他依法不屬訴願救濟範圍內之事項提起訴願者。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一、 機關檔案係指由各機關自行管理之檔案,民眾申請應用機關檔案,可事先經由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NEAR)查詢機關檔案目錄,填具檔案應用申請書,向該檔案管有機關提出申請。 二、 國家檔案係指具有永久保存價值,而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管理之檔案,如欲申請應用國家檔案,可事先經由國家檔案資訊網(https://aa.archives.gov.tw/)查詢國家檔案目錄,填具國家檔案應用申請書,向該局提出申請。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請聯絡「我的E政府」客服中心02-2192-7111。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配合資源永續利用的環保國際潮流,鼓勵國內之綠色生產及綠色消費,經多年的溝通與協調,於「政府採購法」中加入第九十六條之綠色採購條款,若產品為環保產品可允許有百分之十以下之價差作為鼓勵。「政府採購法」已於八十八年五月正式施行,其子法「機關優先採購環境保護產品辦法」也於同年五月廿六日由環保署與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會銜公告作為執行之依據。
    在該辦法中共將環保產品分為三類,其中第三條規定,第三類產品:指該產品經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符合「增加社會利益或減少社會成本」之產品,並發給證明文件者。 節能標章產品屬於第三類產品。
    依據此一辦法,節能標章產品已被認可為環保產品之一。若產品為環保產品可允許有百分之十以下之價差作為鼓勵。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 使用節能標章產品,最主要的效益就在於節約能源,一度電排放量為 0.638 kg CO2,天然氣一度(M3)的排放量為 2.09 kg CO2,桶裝瓦斯一公斤的排放量為 3.19kg CO2,汽油一公升的排放量為2.36 kg CO2,加速溫室效應,所以省能就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緩溫室效應惡化的速度。經過計算,購買一台節能標章冷氣機,因為省電而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約相當於種植33棵大樹,而購買一台節能標章電冰箱,對環境的貢獻更相當於種植40棵大樹。

    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