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都市發展處 Department of Urban Development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2021基隆山海工作營v6.0」開幕,與市民一同發現山城新想像

為解決基隆青年外流、空間閒置及產業沒落等問題,尋找海港山城新生活型態契機,基隆市政府第6度與元智大學合作,於110年9月4日起舉辦為期一週的「2021基隆山海工作營v6.0」,邀請社區居民、旅外學子以及市民朋友和建築師、藝術家共組團隊,在太平山城社區駐點工作與創作,並於今(4)日上午在太平國小下方平帶舉辦開幕茶會,包含太平國小整修工程設計師郭旭原、黃惠美建築師夫婦、《基隆的氣味》作者鄭栗兒、臺灣藝術大學殷寶寧教授等貴賓皆到場參與。
 
都發處徐燕興處長表示,市府近年積極推動相關硬體建設翻轉城市,各項重大建設皆即將完工,包含火車站前國門廣場預計於12月底完工、豎梯工程明年也將正式啟用,沙灣園區也即將打造成為開放的公園;西岸正在進行纜車規劃、都市計畫道路開闢、山海散步道改善與太平國小整改建。除了硬體活動之外,其實軟體建設與社會工程也同等重要,市府在西岸太平山城推動地方創生政策,透過舉辦軟體活動,像是設計與建築者之家展覽與競圖、山海工作營與小市集等,討論及實驗山城生活新可能,重新連結市政重大建設、計畫與市民生活,整體成果將於明年4月城市博覽會時展現,翻轉城市印象,打造基隆山城新魅力。
 
基隆山海工作營已邁入第六年,105年第一場山海工作營是由地方及專業人才共同發掘基隆在地的生活文化與城市美學, 106年結合「地方創生」的概念,挖掘太平國小及太平山城的土地故事,並為社區上山路徑及閒置空間做環境改造創作行動,開啟海港山城的創意想像。107年進一步探討「產業傳承與創新」的議題,深入地方產業調查研究,挖掘在地產業歷史和品牌故事,嘗試建立適合基隆的產業創生模式,也試辦第一場「山海小市集」。108年起再加入「社區長照」議題並結合「環境教育」精神。今年因本土COVID-19疫情爆發,衝擊各行各業並影響各項公共活動的辦理,山海工作營也因此縮小規模並取消今年山海小市集,更貼近社區整合及串連山城各處節點(包含歷年藝術創作與改造空間等),讓越來越多市民朋友一起加入改造罾仔寮山城的工作外,也讓各地朋友一同見證基隆的改變。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陳冠華教授表示,本次工作營活動內容包含講座課程及創作工作,先以空間藝術為講座主題,邀請中原大學建築系陳宣誠老師分享「共感地景創作ArchiBlur Lab」戶外裝置藝術實踐經驗,並邀請鄭栗兒老師擔任社區響導,透過文學走讀帶領學員走遍社區、感受太平山城各處生活記憶與故事角落;工作營期間,由陳宣誠老師、凌天老師、陳曉朋老師、游孟書老師、王弘志老師、慾望劇團黃品文團長帶領學員,就「藝術改造行動」、「戲劇工作坊」、「音樂展演」等三大主題進行討論及創作,展現太平山城聚落多樣而不同的面貌,實驗未來的各種可能。
 
在地方創生政策下,市府目前正積極整合產業創生、空屋媒合、社區共創等議題,努力推動西岸太平山城的地方創生計畫,也希望市民後續可以持續關注並踴躍參加相關活動,或透過請臉書「Vision Thinking看好基隆」粉絲專頁獲得更多活動訊息;同時,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也整理過去十年走入桃園與基隆社區、與居民共同生活創作的經驗與成果,於新富町文化市場(臺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展出《山海基隆・內壢桃花─元智藝設”地方”藝術工作營》特展,展期至110年11月7日止,歡迎各界朋友撥空參加。
  • 發布日期:2021/09/04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都市更新及住宅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2/28
  • 點閱次數:31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