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人口販運防治宣導-人口販賣的洗錢管道

時至二十一世紀,全球人口販賣依然猖獗,跟你我一樣的人被當成商品買賣,被迫淪為性奴隸與性工作者、在營建工地與農場與工廠受到奴役剝削,儼然是現代的蓄奴制度,甚至有兒童慘遭恐怖份子當作人肉炸彈。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統計,全世界約有三五○○萬人口販賣的受害者,其中七十%為女性、三分之一為孩童。犯罪集團單從奴工身上,每年就可獲利一五○○億美元,超過全球運動產業的市值一四六○億,當中的九九○億來自賣淫,這也是國際洗錢的大宗項目。根據二○一六年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報告,台灣一直都是提供強迫勞動力和性交易商人的目標市場,這些黑心錢日夜在金融機構中流動,金融從業員若非渾然不知便是無動於衷。

其實,金融機構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以下可疑帳戶活動。A公司以清潔公司的名義,在社區的甲銀行開了存款戶,開戶理由是拓展社區業務。有天,好幾位穿著暴露、身上有相同刺青、由男子陪同而來的外籍女子,帶著金額全是整數的支票,來到銀行櫃檯兌現。幾個月下來,銀行員發現A公司支票付款的對象都是飯店旅館、公寓、俱樂部及餐廳,名目都是房租、水電瓦斯、飲料酒類。存入帳戶款項大多介於三千至一萬五千元,且多經由ATM轉帳,存入者都非本地人。後來,又發現有一筆支付給B公司的大額款項,銀行員從網頁搜尋得知B公司是一家從事國際貿易及仲介的公司,可見A公司業務及金錢往來與清潔公司業務缺乏關聯性,金融機構若能在發現可疑時通報執法機關,當可有效遏止疑似國際賣淫集團的活動。

如果您知道某些人因暴力、脅迫、恐嚇、詐欺、不當債務約束或其他強制方法,被迫成為性剝削、勞力剝削或器官摘除的受害者,請馬上撥打防制人口販運通報專線:110(警政署)、1955(勞委會)、(02)2388-3095(我想爸爸-響鈴救我)或撥打本市警察局外事科通報專線:(02)2425-2787。

原文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婦女兒少福利科
聯絡人員:承辦人 翁士釉(02)2434-0458
                  科 長  黃靜宜(02)24201122#2203-2205

  • 發布日期:2019/02/13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社會工作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9/03
  • 點閱次數:51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