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

一.申請資格:
(一)凡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未超過最低生活費者。(113年度最低生活費為:低收入戶14,230元、中低收入戶21,345元整)
(二)動產:包括存款、投資、有價證券等。(109年台灣省動產公告金額每人每年為:低收入戶80,000元、中低收入戶120,000元整)
(三)不動產:包括土地及房屋,土地價值以公告現值計算,房屋價值以房屋評定標準價格計算。(113年台灣省不動產公告金額每戶為:低收入戶366萬元、中低收入戶549萬元整)

二.申請程序: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

三.應備文件:
(一)申請人身分證及印章。
(二)全戶戶籍證明資料(含除戶資料)。
(三)各類所得及財產資料(如無法檢附,則由中央系統查調)。
(四)綜合所得稅稅籍清單(如無法檢附,則由中央系統查調)。
(五)全戶郵局存摺封面及內頁影本。

四.依據社會救助法第11條規定,內政部頒定台灣省低收入戶生活扶助等級如下:
(一)第一款:全家人口均無工作能力,且無收入及財產。
(二)第二款:全家人口有工作能力者在總人口數三分之一以下;且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在最低生活費標準三分之二以下。
(三)第三款: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逾最低生活費三分之二,且在最低生活費以下。

五.現金給付標準如下:
(一)第一款:每戶每月發給11,850元家庭生活補助費。
(二)第二款:每戶每月發給6,825元家庭生活補助費;戶內十五歲以下(或滿16歲但仍就讀國中者),每人每月發給3,008元兒童生活補助費;就讀高中職以上學生,每人每月發給6,825元就學生活補助費。
(三)第三款:十五歲以下(或滿16歲但仍就讀國中者)每人每月發給3,008元兒童生活補助費;就讀高中職以上學生,每人每月發給6,825元就學生活補助費。

但列冊第二款與第三款,就讀國中之學生畢業當年若繼續升學,該年7月與8月繼續發給兒童生活補助費每人每月3,008元,9月起發給高中職以上學生就學生活補助費每人每月6,825元;國中畢業後若未繼續升學,自該年7月1日起停發兒童生活補助費。

  • 發布日期:2021/04/12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婦幼及救助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1/21
  • 點閱次數:3024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