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

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一樣,都希望擁有公平的就業機會,但由於其生理或心理功能的限制,在工作上或多或少會產生許多的困難及不便。為身心障礙者進行工作分析,找出不能達成工作要求的困難後,進行工作調整與環境設備的改善,以便在不影響工作及同事的情況下提升產量、避免傷害,「職務再設計」是協助其順利進入職場及穩定就業的重要措施。此外,經由職務再設計更增加雇主僱用身心障礙者意願,進而開創更多的就業機會。

目的

透過職務再設計補助及專業諮詢輔導等措施,有效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工作障礙,增進其工作效能,並結合專業機構、團體及相關單位,共同促進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並積極開拓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以落實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工作。

申請職務再設計補助之資格

一、僱用身心障礙員工之公、民營事業機構、政府機關、學校、團體及職業訓練機構。

二、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

三、公、私立職業訓練機構。

四、接受政府委託辦理職業訓練之單位。

五、接受政府委託或補助辦理居家就業服務之單位。

六、部分就業輔具得由身心障礙者個人提出申請。

職務再設計服務項目

一、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指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進行與工作場所無障礙環境有關之改善。

二、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指為促進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提高生產力,針對身心障礙者進行工作設備或機具之改善。

三、提供就業所需之輔具:指為增加、維持、改善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能力之輔助器具。

四、改善工作條件:指為改善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所提供身心障礙者必要之工作協助,包括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手語翻譯、聽打服務、視力協助或其他與工作職務相關之職場人力協助等。

五、調整工作方法:透過職業評量及訓練,按身心障礙者特性,分派適當工作,包括:工作重組、調派其他員工和身心障礙員工 合作、簡化工作流程、調整工作場所、避免危險性工作等。

 

辦理單位

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勞資關係科

基隆市中山區復興路114號2樓(外館辦公室)

電話:(02)2436-5690、(02)2436-5695

檔案下載

  • 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條文+附件(完整版) PDF 684.5KB,下載113次,MD5:410149CE4CEC73A9E5702FD3D8C49790
  • 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作業流程圖 PDF 184.37KB,下載132次,MD5:6E6DA111BA8D75EB81E060F0B9D0037D
  • 職務再設計補助申請書(一) 申請單位資料表(屬個人、自營作業者申請免填附) PDF 166.45KB,下載167次,MD5:73DA128EE435B9484AFD63C026A584E9
  • 職務再設計補助申請書(二) 申請個案資料表 PDF 175.22KB,下載160次,MD5:854818A32D1783FD1FFEA032E83A1525
  • 職務再設計補助申請書(三) 個人資料使用授權同意書 PDF 189.37KB,下載111次,MD5:09CF2EC925D4AE39BDE294E54D56C1F9
  • 職務再設計僱用承諾書 ODT 11.82KB,下載47次,MD5:B536155C9950375FAA1C31F84D71B3F6
  • 發布日期:2021/01/07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勞資關係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6/12
  • 點閱次數:117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