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就服法第58條修正今生效 大幅縮短移工失聯遞補等待期

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正條文,業於112年5月10日公布,並自今(12)日生效。產業雇主遞補新移工等待期縮短為 3 個月,家庭看護移工雇主遞補新移工等待期縮短為 1 個月,另家庭看護移工與雇主合意轉換新雇主,經勞動部廢止聘僱許可逾 1個月無新雇主接續聘僱,雇主也可直接申請遞補新移工。

  勞動部說明,自112年5月12日起,移工行蹤不明,雇主依規定通報入出國機關及警察機關後,產業雇主可於行蹤不明發生日滿3個月後依規定申請遞補;家庭看護工雇主可於移工行蹤不明發生日滿1個月後依規定申請遞補。若雇主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合意轉換,經勞動部廢止聘僱許可逾1個月,仍未由新雇主接續聘僱,雇主自廢止聘僱許可函發文日滿1個月後,也可申請遞補新移工。

  至於在今日法令生效前,雇主等待遞補期間有符合新法規定的標準,如何申請?勞動部表示,移工如於112年5月12日前發生行蹤不明,雇主依規定通知入出國管理機關及警察機關後,產業雇主自移工失聯發生日起已等待遞補滿3個月以上且未滿6個月,家庭看護雇主自於移工失聯發生日起已等待遞補1個月以上且未滿3個月,雇主也可以向勞動部線上申請遞補(https://fwapply.wda.gov.tw)。

  勞動部另舉例,移工如於112年6月1日發生行蹤不明,產業雇主得自當日起算滿3個月,即同年8月30日起可申請;家庭看護雇主自發生行蹤不明當日起算滿1個月,即同年7月1日起可申請;另外,雇主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合意轉換雇主,若經勞動部於112年6月1日發函廢止聘僱許可,外籍家庭看護工自發文日112年6月1日起算滿1個月且未由新雇主接續聘僱的翌日,即112年7月2日起雇主得申請遞補;勞動部也提醒符合申請之雇主最晚應在得申請遞補日起6個月內提出申請。

  勞動部特別提醒,雇主如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合意轉換雇主,並經勞動部廢止聘僱許可,在移工未出國或尚未由新雇主接續聘僱之前,移工生活照顧及安排移工依期限出國等責任,原雇主仍須負擔;原雇主若未辦理手續安排移工遵期出國,將會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並處以罰鍰及不予許可及廢止聘僱許可等處分。

  • 發布日期:2023/05/12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勞工行政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5/12
  • 點閱次數:30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