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2022幸福基隆重陽敬老系列活動之2-重陽敬老禮金發放暨百歲人瑞慰訪》

【林右昌慰訪基隆百歲人瑞,祝福健康呷百二】                                         

一年一度的重陽佳節將至,重陽節同時也是「敬老節」,富有人情味及具有充實內涵之節日,為宣揚道德倫理及崇揚敬老美德之重要,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特別規劃一系列的重陽敬老活動,賀祝全市72,000餘名長輩們重陽節快樂。

據統計目前基隆市百歲人瑞共計100人,平均年齡102歲;9月30日的下午百歲人瑞慰訪活動,市長林右昌在社會處處長吳挺鋒及暖暖區區長蔡春堂等人陪同下,前往今年年滿100歲的于於愛月奶奶及年滿106歲楊金緞奶奶家中探視,並致贈總統府及衛生福利部聯名致贈的金鎖片、市府敬老禮金6,000元及敬老禮品各乙件。今年敬老禮品特別挑選台灣GMP優良製造可乾濕兩用的熱敷墊,在基隆濕濕冷冷的寒冬中,溫暖我們的長輩,以維持身體健康。

于於愛月奶奶今年剛滿百,榮眷退休育有1子1女,現生活起居由女兒及外傭照料,生活恬淡平安。奶奶個性隨和,懂得安排生活,以流暢國語敘說喜歡編織帽子、毛衣、毛褲,有烹煮手藝煮的一手好菜,日常生活簡單,勤儉持家,當用則用、當省則省,衣物不求新或流行,只要乾淨、平整就好。于於奶奶因6年前摔倒,頭部開刀後造成身體不平衡,聘外籍看護照顧,同時女兒也退休,可以長時間在家陪伴她。今年7月中開始享有長照的專人服務、親切指導及輔具的補助,輪椅協助腳力,得到更好照顧、舒適的生活。假日兒孫返家,三代同堂陪伴奶奶,享受天倫之樂,家中充滿歡樂!于於奶奶的長壽、養生之道為「正常規律生活作息」。

楊金緞阿嬷今年滿106歲,年輕時就養成健走習慣,每個禮拜固定一次從暖暖走登山步道到七堵,即使目前行動不便,仍會每天定時做養生操,從不間斷,說話語氣中氣十足,平日常保持笑臉且注意飲食。阿嬷保有一顆善心,分享一生結交到的都是良緣,如今女兒出嫁,每個禮拜仍會協助買菜或煮飯照顧奶奶三餐,常返回家陪伴享受天倫之樂。阿嬷高齡106歲,她以台語順談長壽養生之道,樂於分享大家,主要吃好睡好 ,知足常樂。楊奶奶的長壽、養生之道為「知足常樂,保持良好運動習慣。」。

市長林右昌說,基隆市老人人口比例逾18.98%,今年年滿65歲長者(原住民55歲),並於重陽節前一個月設籍符合核發資格長者計約72,000餘人,每人發放重陽敬老禮金1,000元;百歲以上長者共計100人,每人發放重陽敬老禮金6,000元及敬老禮品乙份。111年度重陽節敬老禮金已於9月29日發放,禮金直接劃撥入長輩郵局帳戶,方便長輩就近至郵局各服務分處提領,減少路程奔波,以表達對本市長輩關懷與敬意,促進社會溫馨,並藉以喚起市民對高齡議題的重視。

目前基隆最年長的百歲長者為民前1年出生、年滿112歲的暖暖區董喜亭爺爺。基隆目前百歲以上長者共計100位(含中正區17位、信義區18位、仁愛區20位、中山區10位、安樂區13位、暖暖區11位、七堵區11位),平均年齡102歲;佔全市65歲以上老人人數0.1459%。

基隆百歲長者人數眾多,林市長表示雖無法一一親自到府訪視,仍特囑各區區長代表市長轉致禮品禮金,賀祝長輩「重陽九九‧健康久久」,並督促市府及區公所工作團隊,落實老人福利政策,持續努力將基隆打造成為一個宜居的高齡友善城市。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9/30
  • 點閱次數:295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