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社會處 Department of Social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五年一次的基隆市老人生活狀況電話訪問調查,開跑了!】

鑒於老年人口成長快速,據推估,基隆市於今(112)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即每5位市民就有一位是年滿65歲以上長者。基隆市政府為落實長者在地老化理念,特委託「匡衡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辦理老人生活狀況調查,俾瞭解長者生活情形及實際需求,提供市政府作為制訂老人福利政策之參考。
 
基隆市長謝國樑說,截至112年2月底止,基隆總人口數36萬2,010人,老年人口數為7萬0,324人,佔全市總人口數19.43%,且高於全國平均17.68%,為全國第6。調查結果可讓市府更瞭解在地長者的生活樣貌、需求與福利使用情形,進而據以提出合宜的社會福利政策,維護高齡者生活品質。
 
社會處長楊玉欣指出,「基隆市老人生活狀況調查」依據老人福利法規定辦理,主要目的係瞭解基隆市長者之家庭及居住狀況、健康狀況、日常生活與自我照顧能力、就業狀況及未來老年規劃、社會活動狀況、家庭照顧情形、經濟狀況、對老人福利措施之了解情形、對進住老人福利機構、老人住宅、對老年生活的看法或感受、基本資料等。

本次調查採「電話訪問」方式, 調查期間自即日起至5月30日止,調查對象為設籍基隆且年滿65歲以上長者,受訪對象以本人受訪為主,當本人因重病或身體虛弱體力無法支持、聽力障礙、表達障礙、無法理解問題、精神問題、神智不清或其他原因無法或沒有能力回答問題時,則由家人或實際照顧者進行代答。

社會處(老人福利科)提醒,每位訪員都經過專業訓練,請長者安心接受訪談,訪問時間約為20分鐘。訪談資料依據統計法規定,僅供統計用途,個別資料絕對保密,請長者放心並配合接受訪問。

提醒受訪長者,政府調查統計不會要求受訪者提供帳號或存摺,不會詢問與調查表無關的資料,目前亦沒有使用FB或Line進行調查。
請長者仔細詢問來電者姓名、單位、何事來電,以防範、避免受到詐騙。

 受訪長者若對本調查還有疑問,可由以下管道查證:
(一)匡衡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電話0905-185-739胡小姐。
(二)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02)24201122分機2211、2212黃小姐。
(三)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網站。
(四)行政院主計總處-本月各機關所辦理統計調查,網址: https://enterprise.dgbas.gov.tw/STATSVY/manager/indexn.jsp。

 

  • 發布日期:2023/03/27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3/28
  • 點閱次數:117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