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歷史建築漁會正濱大樓修復工程空間活化案榮獲第30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優良空間活化類金石獎及空間活化特別獎

得獎單位 基隆市文化局文化設施科
名次 優良公共建設類/優良空間活化類施工組「金石獎」及「空間活化特別獎」
考核單位 中華教科文創新發展協會
得獎日期 2022/09/28
說明

作為臺灣歷史最悠久且最具指標性的建築徵選獎項,素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中華建築金石獎,昨(28)晚盛大舉辦頒獎典禮,基隆市文化局以2021年底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漁會正濱大樓」,在優良公共建設/優良空間活化類(施工組)中得獎,也代表基隆市政府首次奪獎,同時更奪下唯一空間活化特別獎雙料肯定。文化局長陳靜萍說,充分展現文化治理成果開始發酵。

陳靜萍表示,金石獎為建築界年度盛事,今年已邁向第30屆。文化局以漁會正濱大樓奪下「優良公共建設/優良空間活化類(施工組)」獎項,符合承接過去與創造未來的獎項宗旨,同時漁會正濱大樓所代表的文化資產意義,可謂基隆正濱地區的標誌性建築,足見政府部門對於歷史建築的重視與投入。

陳靜萍指出,本屆在63件得獎作品中,我們獲選唯一一件「施工組空間活化特別獎」,非常感謝金石獎肯定,讓漁會正濱大樓足以成為先例,彰顯在公共建設上已將文化植入全民生活,用文化改變城市風貌。

陳靜萍說,漁會正濱大樓修復工程是「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下53個子計畫其中之一,修復工程不僅是重現過往漁會正濱大樓建築價值,為使文化得以永續發展,我們更結合文化價值及地方特色舉辦展演活動,為修復後空間活化帶來嶄新可能性。

陳靜萍特別提到,此次也是基隆市政府首次獲獎,除了感謝評審肯定也反映自市長林右昌自上任後,在文化治理的努力有了顯著成效。我要將這個獎項帶回去與同仁分享,透過大家的努力才有機會開花結果與被看見,讓基隆能夠以文化城市驕傲。

文化設施科長吳純明補充,漁會正濱大樓作為臺灣極少數保留日治時期漁業建築,是基隆獨有的文化資源。修復工程完工後,文化局進一步以夜間點燈、潮藝術等亮點,成功吸引全臺灣的目光,讓漁會正濱大樓重新獲得各界關注。

未來文化局以再現歷史空間為核心,現階段完成漁會正濱大樓修復工作後,下一步將利用其漁業文化價值、地理位置的優勢注入民間創意產力辦理OT招商作業,結合周遭資源發展文化空間廊帶,希望各位可以與文化局一同期待漁會正濱大樓未來的發展。

  • 發布日期:2022/11/0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文化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18
  • 點閱次數:22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