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強化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消防安全 消防局辦理搶救實兵演練

臺灣日照豐富且時間長,太陽光電發電是未來趨勢。越來越多場所在建築物的外牆、屋頂、陽台或利用其他空地等裝設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有火災或受到鄰接物熱輻射,即會產生電流,對執行救災的消防人員可能產生感電危害。

基隆市消防局於2月23日(四)下午14時,第一大隊於仁愛區成功國小,辦理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消防搶救實兵演練,由仁愛、信二、中山、七堵及信義分隊出動各式消防車14輛及消防人員40人參與演練。

演練流程設定學校某棟大樓頂端電纜因遭受外力因素而損壞短路,導致太陽能系統元件過熱引發火災,學校通知119後,消防隊出動人員進行現場搶救,本次演練重點在於起火點搜索滅火、人命搜救、人員疏散、消防救災人員的安全管控等,並且演練雲梯車輛水霧防護及監控火勢。

依據消防署「消防機關搶救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火災指導原則」中有9項原則,例如滅火行動盡可能使用乾粉或氣體藥劑。如需射水,建議在6至10公尺以上之距離處以免遭受感電危險。而太陽能板材質如果破裂時就會形成大小碎片,消防搶救活動時須注意建築物斜屋頂及外牆太陽能板碎片掉落危險。

運用火災戰略使用思維的優先順序LIP,亦即L(Life safety,人命安全)、I(Incident Stabilization,穩定現場)、P(Property Conservation,財產保存)原則進行搶救應變,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殘火處理階段容易遭受割傷或發生墜落,透過平時消防人員火場應變搶救演練,期許讓災害損失可以降至最低,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及救災人員安全之目標!

  • 發布日期:2023/02/24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3/02
  • 點閱次數:15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