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查核店家磅秤及標價 謝國樑籲透明合理收費,才能提振景氣

農曆春節將至,為維護民眾到基隆觀光漁市購買漁貨產品的消費權益,市長謝國樑今(18)日和消保官莊惠媛前往八斗子漁港貨直銷中心,查核店家所使用的磅秤及漁貨標價是否透明,強調合理收費,才能提振當地景氣。

謝市長表示,過去曾發生,碧砂漁港有些商家不當收取過高的費用,讓外地遊客來當地吃海鮮被坑殺,雖是開玩笑的說法,卻反映出遊客不愉快的消費體驗。他強調,市府有責任保護消費者的權益,讓消費者有愉快的消費體驗,店家合理收費,透過重建形象,才能提振當地景氣。

莊消保官則叮嚀消費者購買漁貨要注意「四要」,分別是磅秤貼有度量衡器檢查合格標章、磅秤放於未傾斜的水平面、倒光水後再秤重、重量有疑義,使用公秤檢視並拍照存證。

112年農曆春節前觀光漁市場暨周邊餐廳聯合稽查,共計查核5間魚貨攤商,1間海鮮餐廳,店家均有將產品標示價格,所使用之磅秤及八斗子漁港魚貨直銷中心設置之公秤3台,查核結果全數合格。

基隆市政府消保官莊惠媛指出,店家如果使用不合規定的磅秤意圖增加獲利進行交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可要求停止使用該磅秤,並依度量衡法第21條、第53條規定處新臺幣(下同)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罰鍰。

此外,店家亦涉嫌有違反刑法第208條行使違背定程之度量衡罪及第339條詐欺取財罪,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再者,依據基隆區漁會魚貨直銷中心管理要點規定,店家如發生偷斤減兩或其他詐欺行為經查證屬實,最高可罰五萬元,且可終止契約並沒收保證金。

  • 發布日期:2023/01/1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新聞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30
  • 點閱次數:42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