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9月份國家防災日防火防震宣導,消防局「關心市政」分享防火防震家具固定

基隆市消防局於9月21日(三)下午受邀吉隆新聞「關心市政作伙來」專題,由消防局長陳龍輝、義消總隊幹事連淑慧及災管科長陳進源,就日常防火,消防人員自我防護,以及國家防災日主軸防震安全,分享近期火災案件防範重點,以及防震自我的保護重點。

6月下旬以來,本市降雨狀況減少,甚至7月及八月兩月期間累積降雨僅85毫米,缺水的狀況下卻發生了幾次火災,例如8月3日信義深溪路手搖飲料店火災、8月15日信一路、義二路路口中古電器的小貨車起火等案例等。消防局長陳龍輝分析,電器火災以及廚房火災一直是火災發生原因的一二名,日常生活中用電習慣會影響到防火安全。而消防人員救災現場,未來會採用火場安全APP管制人員安全,讓消防人員可以在更有保障的情形下進行救災任務。

義消總隊幹事連淑慧長年從事義消工作,介紹基隆市義勇消防總隊的歷史沿革,從日據時代90多人開始,一直到目前編制一千多人的綿密組織,每天奔波於基隆市從事防火、救災、山域、水域、救護、宣導等各式各樣的消防工作。

主持人蔡曉君表示,9月18日台灣東部發生規模6.8大地震造成花蓮多處災情,地震對於國人的威脅時刻不容忽視。消防局災管科長陳進源介紹東京消防廳家具固定對策,從收納及家具配置開始,到針對家具的「翻倒」、「掉落」、「移動」的三類型進行家具固定。在國家防災日期間,參加「消防防災館」活動還有機會抽中switch獎項。局長陳龍輝展示幾年前靜岡縣致贈的家具固定教具為例,例如L型固定片、伸縮固定棒、防止傾倒版等,都可以對家具固定帶來很好的固定效果,地震時我們就不會因為家具掉落而造成傷害。還有更多內容請上中嘉新聞關心市政作伙來9月國家防災日專訪(https://reurl.cc/W1oLvy )相關內容。


撰稿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連絡人:陳進源
連絡電話:0920479250

  • 發布日期:2022/09/23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9/23
  • 點閱次數:8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