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望海巷海濱放水燈 林右昌祝禱疫情早日遠離

2022壬寅鷄籠中元祭的重頭戲─施放水燈頭儀式,今(11)日晚間在望海巷海濱登場,市長林右昌和輪值主普黃姓宗親會主委黃丁風、理事長黃楓林等人共同參與祭祀儀式,虔誠祝禱市運、國運昌隆,疫情早日遠離。

林市長說,今年的水燈遊行相當順利,因此在晚間10時左右,各姓氏宗親會的水燈頭都已經陸續載到了望海巷海邊,由於今晚風平浪靜,是難得的的好兆頭,相信各宗親會的水燈頭都可以放得很遠,不僅市運、國運昌隆,所有的宗親、宗長們也都會平安順利,祝禱疫情早日過去。

當各姓氏宗親會的水燈頭載到望海巷海邊,岸邊早已備妥供桌與香案,供奉三牲祭品,由道長誦經,舉行祭儀,海岸線上更是早早擠滿了人,大家都想要觀賞這一年只有一次的施放水燈儀式。

待誦經完畢後,現場燃放260秒的煙火,隨後黃姓宗親會的水燈頭在宗親們的簇擁下率先推入海面,各姓宗親會也依序將水燈頭推入海中,進行過程中民眾高喊「發喔」、「旺喔」聲此起彼落,非常熱鬧。

文化局表示,放水燈的目的在為水上孤魂照路,前來接受人間普度,才能使水陸兩界孤魂靖安,各字姓在子夜將水燈頭點燃後推入海上,習俗認為水燈頭漂流得越遠,該字姓的運道就越興旺。

隨著海面上的水燈首越燒越旺,現場不少民眾拿起手機拍攝,與親朋好友分享這項難得畫面,文化局更安排主播大道奈緒與臺灣民俗專家林茂賢老師,現場講解施放水燈頭與中元祭的相關民俗知識,民眾透過線上直播也能夠如臨現場般地參與祭典活動。

整理/攝影:觀銷處新聞科郭凱逸/市長室李偲寧

  • 發布日期:2022/08/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新聞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8/21
  • 點閱次數:52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