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全城參與百年文化底蘊 鷄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盛大封街

睽違兩年,繼疫情後首次全面開放的鷄籠中元祭放水燈花車遊行,今(11)日傍晚由輪值主普黃姓宗親會開場演出揭開序幕,迎來中元祭活動的最高潮,活動現場吸引大批民眾參與,將疫情期間被禁錮的熱情釋放,展現繼往開來、全城參與的百年文化底蘊。

市長林右昌表示,中元祭在前兩年因為疫情縮小規模,並取消實體踩街遊行,不過傳承168年的鷄籠中元祭是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第一號,一直以來不僅是基隆重要的民俗祭典,更是全台灣最重要的中元祭活動;託老大公之福,今年順利恢復實體遊行,這是由於大家齊心合作、共同努力防疫的成果,他特別感謝這兩年來最辛苦的防疫人員,以及所有市民、全國人民共同防疫,讓疫情趨緩,讓鷄籠中元祭能夠盛大舉辦。
 
林市長還說,鷄籠中元祭很重要的精神就是由宗親會主辦,也就是民間主導、官方協助,黃姓宗親會所有的宗親們一起合作努力,規劃整個中元祭從開龕門、放水燈一直到關龕門一整個月的科儀;基隆是全台灣保存最完整中元祭的城市,中元祭傳承168年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族群和諧及全民團結,相信只要全民團結,就沒有打不倒的敵人,也沒有闖不過的難關。
 
文化局長陳靜萍提到,今年放水燈花車遊行開場演出,特別邀請雨太鼓及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帶來《藝展中元 馬戲鬥陣行》,希望透過表演藝術及當代馬戲,以精彩、歡樂的演出祈求平安。
 
陳局長說,繼去年廣獲好評的現場直播施放水燈頭,今年再次邀請知名主播大道奈緒與臺灣民俗專家林茂賢老師,現場講解施放水燈頭的由來與相關民俗知識,讓不能親臨現場的民眾可透過線上直播,參與放水燈遊行與施放水燈頭祭典活動。
 
更多活動相關內容,請隨時關注活動官網及基隆市文化局粉絲團
 
文化局粉絲團:https://reurl.cc/0D4YN6
鷄籠中元祭官網:https://www.keelungmsgf.com.tw

資料提供:文化局文化發展科
整理/攝影:觀銷處新聞科郭凱逸、王宸宇/市長室李偲寧

  • 發布日期:2022/08/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新聞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8/21
  • 點閱次數:4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