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務實防災表率!行政院災防辦111年『仁愛區公所災害防救現地訪視』

基隆市仁愛區公所災害防救現地訪視於8月5日(五)上午進行,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及教育部等評核單位針對訪評項目進行考核。消防局、社會處、教育處、仁愛區公所及本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研究人員配合受評,美國在台協會AIT也派員觀摩了解區級防救災能力。

 

首先針對災民避難收容場所進行訪視,本市訪視擇定於仁愛區南榮國小學校場地內辦理開設演練,南榮國小活動中心占地824平方公尺,可收容災民人數估約165人。空間配置除「登記編管組、調查服務組、宣慰救濟組及遣散組」外,另外設置醫療站提供檢疫及隔離工作,並設置宗教諮詢區、衛教宣導區、機動派出所等站提供貼心服務,區公所連繫國軍單位(後備指揮部)派駐聯絡官並支援人員機具配合進駐,執行相關收容所開設事宜。區公所社政課長莊雅嵐解說導覽,各組人員開設演練確實,將災民收容可能出現狀況、現場配置考量逐一說明。

 

「務實防災」是仁愛區提升地方韌性的信念,區長林文琛對仁愛區轄內災害潛勢類型、範圍及重點提出簡報,並針對近年仁愛區公所投入防救災工作項目提出說明,如109年3月31日辦理本市防疫演習,演練社區防疫重點,為全國首場直播社區防疫演練,由區長林文琛擔任指揮官,由市長陪同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新北市長侯友宜等到場觀摩演練、另外為企業防災的相關推廣如協調賣場防災專區設置、全國首創廣告型避難告示牌等,而仁愛區公所所協調簽定的防災企業備忘錄家數更是為本市之冠,增添區公所防救災能力及資源。

 

本次兵棋推演旨在模擬地震、強降雨及多災點的複合式災害情境。當北部地區受到山腳錯動引發地震造成環境擾動,隨即受到強降雨影響,使仁愛區各里有建物倒塌、低窪地區積淹水、坡地崩塌及土石流、停水停電及蠟燭使用不慎釀成火災等狀況,仁愛區防災同仁如何展開減災整備與應變復原之任務,考驗各編組間的協調分工與默契。

 

本次訪視也特別邀請到獲消防署韌性社區一星標章認證肯定的獅球里里長林錦榮,帶領獅球里韌性社區防災士與防災志工幹部實際參與兵棋推演與收容開設演練之運作。當災害發生,獅球里韌性社區立即啟動自主防災機制,將巡視預警、災情查報、疏散引導、收容安置等各項任務加以落實,發揮社區「自救互助」的功能。

 

行政院災防辦副主任王怡文對仁愛區公所的收容所開設及務實防災方向給予高度肯定,並期許跨單位整合協調的機制未來仍要持續進行。消防局長陳龍輝感謝仁愛區公所這段期間的協助與密集演練,近期持續推動防災士、韌性社區,檢視收容所耐震能力,未來也會對於弱勢身障族群在災害應變階段時所需要的特殊需求部分,在軟體硬體上面都會持續檢視。

 

 

 

撰稿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連絡人:陳進源、陳偉建

  • 發布日期:2022/08/0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8/08
  • 點閱次數:43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