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消防局】防汛期間 中正區公所未雨綢繆進行災民收容所開設演練

近年來重大災害頻傳,對環境及在地居民常造成嚴重衝擊,為確保災害發生時,能夠儘速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6月28日上午9點基隆市於中正區行政大樓7樓禮堂配合今(111)年度災害防救演習辦理災民收容所開設演練,動員約50位人員,以利災時收容所的開設可以迅速且順利。

本次演練模擬基隆市遭受芮氏規模6.9強震影響,造成多棟建築物倒塌,災民人數持續增加,考量中山區災情嚴重,經審慎評估後立即於中正區行政大樓開設災民收容所進行跨區收容安置。

收容所室內容納面積為196平方公尺,可收容約65位災民,空間配置除登記編管組、調查服務組、宣慰救濟組及遣散組外,為因應防疫需求更設置防疫計程車、發燒(防疫)篩檢站、隔離室提供檢疫及隔離空間,此外,亦設置宗教關懷區、衛教宣導區、社福諮詢區、1991報平安專區、機動派出所、志工人力調度中心、寵物區及無障礙坡道等設施,為弱勢族群提供各項貼心服務,以符合災民生活及應變所需。

本次演練由社政課長蕭索玉進行解說,從一開始的災民登記(查驗身分證)、(依性別或家庭分別)安置、(民生或特殊需求)物資發放,緊接著醫療協助(簡易醫療服務及心理輔導)、資訊提供(災民諮詢服務及災情資訊)、安全維護任務(巡視及進出管制),到最後的災民遣散(護送災民返家),進行完整演練。

社會處吳挺鋒處長表示收容所的開設除應符合災民基本民生需求,更應對災民的心理提供協助,基隆市將持續精進各項社福措施,契合人民的生活需要,維護社會和諧。

中正區公所吳國偉區長表示收容所的開設需要相當的預先準備工作,因此,平時針對收容所開設的各項整備工作便相當重要,唯有在平時做好準備,如此才能在任何狀況下隨機應變。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聯絡人:鄭文豪

聯絡電話:02-24252119#109

  • 發布日期:2022/06/29
  •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6/29
  • 點閱次數:6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