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全國首次韌性社區結合防災校園 基隆市防災演練動員600餘人

基隆市政府今(28)日上午舉行年度防災演習,本次演練在4個場地同時登場,動員各式消防救災車輛無人機等50車次、人員600餘人參加,行政院評核官及教授等40多人由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率隊到場進行評核,市長林右昌則擔任指揮官,率領副市長林永發及消防、教育、產發、交通、社會處等單位首長及同仁共同參與,演習成果獲得行政院評核官高度肯定。

林市長說明,這次演練特別由喜市社區睦鄰救援隊參與,將社區跟學校的防災進行結合,在學校的自救技能操作演練中還結合桌遊,並要求各國小校長實地操作CPR及AED等;至於中山隧道防災演練則針對電動車起火,利用「斷電、穿刺、降溫」進行滅火。

林市長還說,雖然本市沒有直轄市的資源,但本市不僅建立無人機隊,更設立無人機的指揮中心,也在近年來的許多災害救援任務中都發揮重大功效,智慧頭盔也已經在本市消防局使用多年,這些都是消防局提出的先進構想,並在中央的支持之下所展現的成果。

今天的演習情境設定,是本市因連續降雨又遭逢強震,鄰近坡地敏感區域發生崩塌、落石災害,在中和國小演練中,地震警報聲響,學生隨即「趴下、掩護與穩住」避免自己身體受到傷害,之後發現學校後方發生坍方,全校第一時間引導到緊急避難地點避難。

在中和國小鄰近的喜市社區,平時編制有喜市睦鄰救援隊30餘人,遇到災害時可以隨時動員進行社區自救,本次演練由隊長呂進聰率喜市睦鄰救援成員協助中和國小學生引導到喜市社區臨時避難空間,韌性社區與防災校園結合齊力應變災害。

此外,中和國小現場規劃7組自救技能操作演練,分為防災桌遊、煙霧體驗、緊急救護止血、地震防災互動及救災AR、VR眼鏡等,本次並邀請基隆市39所國小校長,在年度防災演習中共同操作體驗CPR及AED操作,強化本市各級學校自救技能。

中山隧道防災演練為本市首次以隧道災害為演練項目,因落石崩塌掉落於隧道口,造成隧道後方車輛發生連環車禍、駕駛受困,一輛油罐車石油外洩引發大火,並有一台電動車起火待救,消防隊出動消防車及救助器材車等迅速抵達現場。

針對電動車火災,消防局在固定車體後,採行「斷電、穿刺、降溫」快速執行救助任務。以高壓穿刺設備破壞電動車體電池及ONE-SEVEN高效泡沫系統每分鐘620度快速降溫,迅速壓制隧道內火災。環保局及工務處災後將現場油料除污、土石清除後現場狀況解除。

七堵區長興里土石流災害疏散演練,由里長姚琴富率里民30人緊急疏散撤離,並分為巡視預警、通報疏散、整備搶救、關懷救護、行政後勤等五組迅速進行自救。演練過程逼真順利,多點位同時防災演練也讓各單位對於防救災應變更有感受。

中正區公所演練災民收容所開設,動員約50位人員,於區公所7樓禮堂辦理,由社政課長蕭索玉解說,當災害發生時,需要臨時避難的災民朋友可以到災民收容所臨時避難以度過危機。本次演練加入發燒(防疫)篩檢站、隔離區、寵物區等,因應疫情並符合災民的各項需求。

資料提供: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整理/攝影:觀銷處新聞科郭凱逸/錢盛昱

  • 發布日期:2022/06/28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新聞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7/05
  • 點閱次數:4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