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產業發展處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地方創生重點參訪,基隆台中相見歡

地方創生重點參訪,基隆台中相見歡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於112年3月24日由林鼎超處長率隊拜訪台中市政府,除與盧秀燕市長相見歡並品嚐兩地代表性小吃外,亦拜訪多處市場轉型與地方創生成功場域,此趟交流之行可謂收獲滿滿。
上午首先拜訪台中市政府,並與盧市長分享營養三明治、鼎邊趖、紀家豬腳、遠東泡泡冰、諸城水煎包、全家福元宵以及已在日本東京開設分店的連珍芋泥球。由於盧市長是基隆女兒,對於這些小吃均是如數家珍。不但對於各種小吃的特點瞭如指掌,分享過去居住基隆期間對於這些小吃的記憶,並且提到對於周家蔥油餅、貼鍋饅頭、郭家粿仔湯、汕頭牛肉麵等等小吃的回憶與懷念。
市府參訪團在與盧市長會面後,緊接者拜訪台中第四市場與第六市場。第四市場舊稱干城町消費市場,是台中日治時期知名市場之一,在台中市政府以及傳動經營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魏彰志總經理的努力下,讓近百年的第四市場再現風華。第四市場內保留日治時期的屋架、屋頂及太子樓等結構,加入台灣市場最愛的白鐵桌椅板凳等耐用元素,並在假日不定期舉辦市集活動,讓新舊文化相互融合,展現自我風格。而第六市場位於金典綠園道商場中,是全台第一家開在百貨公司中的菜市場,肉品海鮮、蔬菜水果、小吃攤位通通有,除了販售種類多元化,更提供有別於其它傳統市場的特色服務,讓民眾享受全方位的滿足與貼心。
同為擁有豐厚歷史背景的都市,為深入了解台中對於舊城區再造的經驗,亦拜訪了中城再生文化協會。該協會自2012年成立「中區再生基地」,並於2017年成立協會,由東海大學蘇睿弼教授擔任理事長,除了結合設計教學、帶領年輕人重新認識舊市區之外,更以研究調查為基礎,提出行動方案,並藉由工作坊、展覽等活動,讓年輕人和關心舊城發展的市民,大家共同來討論舊市區再生願景及發展策略。其中的鈴蘭通散步納涼會更與本市義二路過去號稱「小銀座」時期所使用的鈴蘭造型路燈,擁有共同的歷史記憶。
市府團隊最後拜訪了霧峰農會酒莊以及光復新村。霧峰農會結合在地產業DNA益全香米、荔枝、蜂蜜等並改造萬豐舊榖倉,透過與農民契作的合作關係並保存珍貴的農村文化資產,製作大吟釀、荔枝蜂蜜酒等等產品,打出「初霧」品牌,2011年起連年斬獲德國烈酒獎等等國際大獎榮譽,為霧峰當地農業形塑出新的經濟價值;光復新村則是臺中市政府修復921地震後的毀損眷村房舍並啟動「摘星計畫」的成果。從整理環境、採集文物工作,並申請進駐,成立臺灣第一村文創工作室,串連在地資源,行銷霧峰品牌,發展具有深度與特色的小旅行導覽行程。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林鼎超表示,基隆與台中兩個城市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均在歷史的過程中歷經繁華,也都面臨時代的挑戰。台中市的市場轉型與活化、舊城區的再生以及地方創生等成績,可以看出產官民學的共識與通力合作的重要性,也為基隆市未來在相關領域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經驗與方向,並期盼雙方能夠藉由此次參訪為開端,以後繼續有更深度的合作與交流。

  • 發布日期:2023/03/25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3/25
  • 點閱次數:25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