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產業發展處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二級保育類大冠鷲凌晨疑遭高速車輛撞擊,經民眾、警察、獸醫接力救援

本府產業發展處動物保護防疫所今(4)日上午11時10分接獲八斗子派出所通報凌晨有民眾送交一隻雙眼出血倒臥環港街道路的老鷹,即立即安排獸醫師於寵物銀行動物醫院備置急救手術器材,等待員警急送傷鳥,員警駕駛警車一路護送傷鳥於中午12時5分送抵寵物銀行,並由獸醫師接手治療工作。檢查為1隻身長35公分,翼展140公分二級保育類大冠鷲,檢查有腦震盪及嚴重上顎裂開出血、左側眼瞼無法睜開及口喙持續出血,已昏迷,判斷為凌晨遭高速行駛車輛撞擊致死,經獸醫師搶救1小時,最終仍因失血過多,於13時22分死亡,後續將採樣進行禽流感監測,以提供動物防疫參考。

產業發展處林鼎超處長說明,大冠鷲是本市常見中大型猛禽,為第二級保育類動物,主要以蛇、鼠類、與蜥蜴爬蟲類等為食,屬於鷹科蛇鵰屬,喜歡在森林近水邊的樹冠上築巢,身長約55至75公分,翼展約150至170公分。這隻大冠鷲還未成年就遭到橫禍,也提醒民眾,基隆生態豐富,車輛行駛發現有野生動物,宜放慢車速,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動物保護防疫所表示,本府持續戮力於本市野生動物及棲地之保育相關工作,民眾如有發現鳥類或野生動物遭受傷害,可直接撥打本府1999市民熱線及動物保護24280677專線報案,你我一起保育野生動物,共同維護環境之生物多樣性。
 

  • 發布日期:2023/03/04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3/14
  • 點閱次數:9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