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基隆市政府 產業發展處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ffairs
Keelung City Government

:::

國際聯青社慶祝創社100週年 響應企業永續責任捐贈基隆鯨豚救援設備

2022年為國際聯青社創社100週年,將於2023年3月10日至12日在臺灣舉辦慶祝大會,臺灣總會特別以捐贈鯨豚救援池等救援設備,提供基隆市政府及中華鯨豚協會做為投入海洋保育動物救傷的重要資源,並訂於3月11日假基隆八斗子海之生岸置中心舉行捐贈儀式,由國際總會Ulrik Lauridsen會長、Jose Varghese秘書長及亞太洲域長沈淇銘及臺灣區總會王聰和會長,帶領超過120位社員共同參與見證捐贈儀式,並由基隆市產業發展處林鼎超處長與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共同代表接受捐贈,基隆市議長秘書李文圭,基隆市政府民政處張淵翔處長、基隆市議員韓世昱等人也參加觀禮,讓臺灣海洋及鯨豚保育工作藉由此次交流活動,傳遞海洋保育及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國際聯青社於1922年創立,以發展鼓勵及培養領導才能,為全人類建立美好社會為宗旨為宗旨。為能與時俱進朝向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以及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配合2023年慶祝創社100週年,會員共同集資捐贈鯨豚救援池設備,協助基隆市政府與中華鯨豚協會更新救援設備,有利於持續投入鯨豚救援工作,特別有意義。

北部海岸地區為鯨豚擱淺好發的區域,卻缺少良好的鯨豚救援基地。有鑑於此,基隆市政府自2020起協助提供八斗子海之生岸置中心,做為海保救援網(MARN)之海洋野生動物救援基地,至今已協助收容7次(10隻鯨豚)活體擱淺事件,並成功野放7隻鯨豚回到大海。而中華鯨豚協會於1998年成立,以促進民眾對於鯨魚海豚之認識,進而關心鯨豚,保育鯨豚及海洋棲地為使命,並持續培訓幹部及志工執行臺灣地區鯨豚救援工作,至今超過25年,貢獻殊偉,惟近年海洋環境急速惡化,鯨豚及海龜等受傷及擱淺數量與日據增,僅政府補助經費仍顯不足,因此仍必須仰賴社會募捐及志工參與,以維護救援能量及品質。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表示,八斗子海之生基地,原為漁業署大陸漁工安置處所,功成身退後轉型成海洋保育教育基地,也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海洋委員海洋保育署等補助持續優化基地設備,讓海洋教育及鯨豚救援工作能更為完備,目前海之生基地已成了西部彰化及東部花蓮以北如桃園、新北及宜蘭等地鯨豚擱淺的救傷收容場地。

產發處林鼎超處長表示,自己也親自全程參與過小抹香鯨的野放行動,了解志工參與救援工作的辛勞,每次都需要動員相當多的志工日以繼續照護,因此救援設備及空間的完善更顯得格外的重要,因此,本次國際聯青社共捐贈新台幣約20萬元用以購置鯨豚救援池及相關設備,將有助於基隆市政府與中華鯨豚協會等海保救援網(MARN)進行海洋野生野物救援的資源,也感謝國際聯青社及各位志工的協助與參與,基隆市也會持續協助收容鯨豚及海龜的救傷工作。

  • 發布日期:2023/03/10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3/14
  • 點閱次數:11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