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威海營區舊營舍二階段開拆 林右昌:歷史性關鍵時刻 為基隆東西岸留下二個最大發展基地!

位於基隆港東四、五號碼頭旁的威海營區舊營舍,今(22)日上午啟動第二階段拆除工程,市長林右昌感謝各界支持,細數八年來和港公司成立市港再生平台會議,推展『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歷程。八年努力不但建設完成東西岸郵輪旅客中心,更為市中心與基隆港東西岸留下兩塊最大的發展基地。

林右昌市長和總統府國策顧問洪團樟、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立委蔡適應及一三一艦隊長薛柏洋等人,共同參與開工祈福儀式,見證軍港西遷重要里程碑,再向前邁進。

林市長指出,很多人都會說要促進基隆的產業與經濟,但怎麼做?在他上任之初,基隆百癈待舉,負債超過124億幾乎破產。基隆市的都市計畫紊亂,根本沒有可以讓企業投資的土地與標的。因此,他一上任就擬定「市港再生」與「交通建設」兩大政策方向,策定『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這個計畫不只是要把基隆變美麗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推動基隆市港再生,讓基隆競爭力全面提升,創造就業與經濟!

回顧整個計畫成功的關鍵機制就是他上任後和港務公司董事長成立「市港再生平台會議」,林右昌市長不但親自主持並力邀中央地方相關單位與會,在這平台上解決所有瓶頸與困難,這八年來召開超過41次會議,這是基隆徹底翻轉,市港再生的關鍵。

林市長說,他留給基隆市的最大資產,就是基隆市港東西兩岸兩塊珍貴的發展基地。西岸四至六號碼頭未來將開發為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上週才召開招商說明會吸引數十組的投資團隊;東岸則是在軍港西遷後,威海營區基地未來將由基隆市政府和國產署及相關單位,一起討論進行全面性開發,並將帶動中正路臨港第一排水岸廊帶商業發展。這是驅動基隆再生的關鍵要素,「我們已為基隆城市長遠發展,安下一顆產業與就業發動的引擎」,就在威海營區基地。

林市長表示,透過市府與港公司積極合作下,市港繁榮精彩可期,誠如他常強調市港一體,「港公司的事情就是我林右昌的事情,而市府的事情也是港公司的事情」!我們用這樣態度讓一切困難都迎刃而解,港公司也準備將這樣港市合作機制典範,在世界港口城市的平台提報和世界分享基隆經驗。

林市長感謝蔡總統、歷任行政院長、交通部長和港務公司高層支持,表示軍港西遷經費將近二十一億元,由市府與港務公司合作擘劃基隆港區,「國防軍事專區」採取先建後拆方式進行,解決各方的需求與問題,才有後續軍方遷移得以成功。除了市港的合作努力之外,還有兩個關鍵人物就是蔡適應委員與黃曙光上將。我們基隆立委蔡適應擔任國防委員會召委,全力協助爭取軍方的理解和認同、而前任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大力支持,終於突破一切困難,完成基隆人幾十年期待。

林市長還說,未來一旁的港警總隊114年遷移,將由港公司先建後拆,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支持推動,日後將連結東岸旅運中心,將是北台灣重要亮點,從東岸到西岸的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就幾近完成,我們留給下任基隆市長與未來基隆重要資產,就是東西兩岸整個市中心最大的發展基地。

攝影:觀銷處新聞科王宸宇

  • 發布日期:2022/10/22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新聞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1/28
  • 點閱次數:175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