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 林右昌不看稿,感性細數2812個日子!

2014年,我當選基隆市長,是基隆有史以來最年輕、得票數最高的市長。我承諾市民要找回城市的光榮感,讓所有市民都能做個驕傲的基隆人,帶領基隆擺脫吊車尾的命運,重返台灣的火車頭。

<拿出第一次施政報告,施政一以貫之!>

今天的施政報告總共有三百三十二頁,這是八年來執政的成果!但我並不想逐字地,唸完這一本,這些成果提供給各位議員參考指教。我手上有另外一本,這是我八年前,上任後第一次到議會報告的那一本,只有二十三頁,當時我是這樣說的:

此時此刻,我們基隆市正面對著有史以來最艱鉅的環境與挑戰,但這卻也是我們脫胎換骨的最好機會。基隆市位在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北側,是桃園以北地區唯一一個非直轄市的縣市,財政資源相當薄弱,近年來產業空洞化,轉型方向與步調紊亂,造成經濟與就業能量低落以及磁吸邊緣化效應。

然而,基隆有一個,即便是像台中市、台南市甚至高雄市等直轄市所沒有的優勢,那就是基隆位處於台灣政治經濟的核心地帶,是台北首都圈的一份子。磁吸效應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城市磁吸作用的方向,完全取決於城市競爭力,如果基隆萎靡不振,那麼基隆的經濟與人才自然在外地流動,但如果基隆能夠引入最新的觀念與人才,以基隆發展優勢利基,改造城市環境,那麼,磁吸效應的方向將會翻轉,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資金、人才將變成基隆市的優勢,快速引動基隆的蛻變與轉型。

我的施政態度,就是摒棄本位主義,本著只要是在基隆市轄區內的建設,就是我們的事,這樣的態度來積極面對,我們要與中央各部會機關單位加強合作,建構更大的協力能量。各位一定會很好奇,這些中央部會機關單位又不歸屬基隆市府所管,他們為什麼要配合基隆市?又為什麼要聽基隆市的意見呢?

我們的答案就是:「從中央,從對方角度出發,為對方著想!」

市府團隊現在於每一個重大市政發展合作課題上都本著,要比對方「看得更遠、想得更深、規劃思考得更仔細」,以此作為我們處理問題的基礎,站在基隆整體發展的利益上,為自己尋求契機,也為中央解決問題,我們與大家形成夥伴關係,而不是成為麻煩製造者。

這是一百零四年四月二十二日我在議會的第一次報告。

<參選市長者都應聽聽看,「基隆經驗」已成城市治理教科書>

現在參選基隆市市長的候選人,甚至是全台灣正在參選縣市長的候選人,其實都應該聽聽看「基隆經驗」。

經過八年執政,「基隆經驗」已經成為城市治理的教科書!城市治理中的疑難雜症,幾乎都可以在基隆找到解決問題的範例。

我剛執政時候基隆的起始條件很糟糕,不但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全國最高,負債餘額達124億元,負債比高達47.37%,幾乎快要破產。當時,財政與人才兩缺,寸步難行。但我們成功翻轉命運,而我相信基隆做得到,其他縣市也一定做得到,我們可以帶給大家信心與希望,也能讓其他城市更有自信改造家鄉。

<從瀕臨破產到零舉債 政院調升基隆財政評等>

我在104年四月,進行第一次施政報告時也同時編列第一次追加減預算,其中最讓大家不可思議的是,市府居然編列了一億元來還債。

由於我上任前,市府每年都要舉債超過10億元,還記得當時宋前議長特別問我,你才剛上任四、五個月,怎麼有辦法生出錢來還債?

我說,這就是零基預算的概念,我親自檢討市府原有的計劃與工作,並重新排定該做的事之優先順序,最後居然還能騰出一億元,我就拿來還債;

當時的民進黨團也問我同樣問題,更說為什麼不像以前政府一樣花掉就好?我說,我拿的是有史以來最高的選票,市民對我有非常高的期待,我們要做跟過去不一樣的事情。

八年過去了,我不後悔把錢拿來減債,這是做對的事情!現在市政府預算已經從172億增加到現在超過222億,成長30%;而我們的債務餘額也已從124億減為68億,減少近40%,在明年基隆財政等級更將從四級提升第三級。這是翻轉基隆重要成就之一,從瀕臨破產到零舉債,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有錢是不夠的 林右昌分享領導者的帶人之道>

但光解決錢的問題是不夠的,「人」才是一切改變的關鍵!

上任之初,我規劃了市府共識營,以後變成每年固定舉辦的活動。雖然共識營隊每個縣市都在辦,中央也辦,但在基隆卻完全不一樣。其他縣市共識營課程可能是由人事單位規劃,但我們基隆每一堂課則是由市長親自規畫!

我上任時舉辦共識營,基隆市是四、五百個人,從區公所課長到市政府科長,從派出所所長到校長,這是市長讓核心幹部同仁了解施政重點方向,溝通凝聚共識的平台,讓大家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讓大家理解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事情,而不只是市長的命令。

我每年規劃不同主題課程,找行內真正的專家來演講授課,從全球化到區域發展,從大台北首都圈發展談到基隆城市定位,我們不但談郵輪產業也談AIOT,種種都是為了打開同仁的視野,為下階段奠下基礎。每年最後一堂課,是由市長向與會同仁進行施政報告,讓不同局處同仁在同一時間了解掌握市長的施政理念,當前重點工作。透過這樣的過程,每個同仁不需透過長官轉達,更減少了不同單位間溝通的成本,效率當然逐步提升了!

一開始大家並不是很了解,因為公務員謹守本分也少關心其他局處的工作,更少了解週邊城市的發展政策以及產業趨勢。共識營開啓了同仁工作態度的改造基因,回到他們都是基隆人的原點,大家的打拼都會為自己帶來希望,這是為了自己故鄉的蛻變,而不是林右昌的命令。

如果只是林右昌的命令,是不可能讓同仁願意主動加班到晚上10點、11點,除夕夜還在開會,甚至假日還帶著小孩來上班,這是認同身為基隆人的一份子,為自己的城市來打拼!

知道市政府核心政策也開啟跨局處合作平台,像基隆市港再生平台、景觀平台、大基隆歷史場景平台,讓原本各行其是本位為上的市府變成了一起合作團隊。

舉例來說,最早開始進行的示範道路計畫,以及最初的架空纜線清整計畫,就是環保局、警察局與工務處的合作,當時的李銅城處長跟我說很難,纜線剪下來沒人要清,沒有公權力排除障礙,也沒有人力與預算,後來我整合大家清楚分工,也訂定標準作業模式,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後來還推動到各區公所擴大執行。所以,這幾年很多市民遊客覺得基隆市的天空變乾淨漂亮了,但說不出原因來,其實正是這項跨局處合作的成果。

<林右昌的「大桌精神」 創造平台讓同仁沒有隔閡>

今天五月舉辦的城市博覽會,大家從主展場進場,就能看到許多的纜繩串結漁網,其實這就是象徵團結與希望(台語:漁網);展場中央有一張小茶几,那其實就是基隆改變的起點!

一開始,我們什麼都沒有,就從那小桌子開始,自己寫計畫爭取經費,再用「大桌精神」討論計畫、訓練同仁。市長的會客室就是工作室,我要求局處長開會時要帶著科長與承辦人來,並要求由科長向市長報告,一開始很多科長都緊張得講不出話,但我認為講錯話是討論過程很正常的事情,不需要怕講錯話。

我想要讓同仁知道,市長是一個可以跟大家討論事情的人,慢慢地大家習慣開口討論,能夠思考給意見。就不是市長講,同仁會自己想方設法,解決問題並去推動,我們讓公務員進化了。

<領導統御要方法,推動理想要策略>

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是由基隆擘劃回過頭去向國防部、交通部爭取,不是提出簡單口號,而是提計畫前進,包括郵輪旅運大樓一個計畫提出,一筆一筆經費爭取,中央不想做,市府就來做!

大基隆歷史場景計畫也是一樣,一個大型計劃,有五十三個子計畫,最開始缺人、缺錢、沒諮詢對象也無經驗的四大皆空,後來我們用平台拉近所有單位,以文化局為核心,變成市府最重要中心,成為市府最重要關鍵字,所有局處挺文化局,透過平台會議做文化局靠山把計畫往前走,讓基隆成為美麗城市,美麗成為基隆代名詞,觀銷處成為文化局靠山。

大家也很好奇,我們的地方創生為什麼是四大基地,而不是三個、兩個、一個?其實這是市長的策略。

我們選定四個基地,包括產發處、都發處、文化局、觀銷處個專責一處;太平山城因原本都發處經過好多年擾動;文化局專責的義二商圈也是;觀銷處則是在色彩屋廊帶都做多年,坦白說,幾次的報告下來,最差的是產發處,但也沒關係,因為讓同仁知道他們的內容有多匱乏,接著就會進步。

我們也利用地方創生的精神,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是產發處創生基地需要其他局處幫忙,其他單位也是,地方創生在基隆開花結果,這是其他縣市沒有的地方。

同仁經過這幾年經驗不害怕指指點點,把這過程當成吸收過程一起成長,這幾的計畫,另外在城市尺度,在市港再生標竿、等配套與主軸,把城市施政面向涵蓋住,有點像點穴概念。

我上任後十天做了兩件事,我先批了兩道公文,第一份是副市長的人事命令,第二份就是封基福公路,爭取和交通部對話的空間,最後談判勝利。

另外,我們也在十天內,遷移了成功陸橋下攤販,並藉由這個機會機會把成功國小旁高架橋下,方圓五百公尺作,也就是是小學生步行距離市生活圈,作為核心區域,透過「以校園為核心的改善計畫」一併把周邊改造。

<八年成就城市博覽會 林右昌解密"福祿猴"的練兵精神>

最近有人把基隆的城市博覽會跟台北城市博覽會比較,對基隆有極高的肯定與評價。但很多人不知道,基隆的城市博覽會可是足足準備了八年,一步步練兵準備,並不是編預算時才開始準備這個事情。

大家還記得「福祿猴」嗎?

當初我們把它從台北燈會帶來基隆,大家想不通為什麼林右昌要弄這件事?今天,我跟大家解密,弄這事情有兩個目的,第一、就是讓市府有機會練兵,第二、就是希望突破港區的那道圍牆讓,讓基隆市港能夠慢慢融合在一起,市港合體!當時辦在東三、東四碼頭,第一次到港區辦活動,基隆人看到第一次港邊居然亮起來。

再來就是2017年的產業博覽會,除了要讓市民看見城市發展願景之外,我們同樣藉此機會練兵,徹底地把產發處同仁操一遍,很辛苦但很值得,我們培養出好多位優秀的科長。活動同樣進到港區內,再一次把基隆港市圍牆打開,這次換到西岸來。很多基隆人參觀產博會是這輩子第一次進到港區,真正體驗了港市空間。

基隆市區是很老舊城區,我們缺乏開放空間與腹地,但我們都忘了基隆港其實就是我們基隆最大的綠地,我們開啓了市民對水岸開放空間的想像與期待。

現在,我們已經完成東岸旅客大樓以及西岸的西二西三倉庫整改建,未來這些水岸會被解放成為城市一部分,港警總隊會先建後拆,威海營區十月進行拆除,西岸旅運智慧大樓BOT案將在十月份重啟招商說明會,因為現在基隆能見度提升,在下任市長任期內能順利招商推動。

從前年國慶晚會被看見,到今年城市博覽會,市府的每一個同仁都是做什麼像什麼,有客人、貴賓來訪,不只是市長導覽,副市長及局處同仁都能侃侃而談,這不是林右昌指示活動,也不是我的畢業展,而是團隊辛苦八年要告訴大家八年做了什麼,經歷並突破那些困難,這是城市博覽會重要價值,也是其他城市比不上。

<感性細數2812個日子!林右昌:感恩>

今天呈現的施政報告成果,共有三百三十二頁,最後一頁的結論:基隆就是成就夢想的地方!

八年來,我們累積了信任與信心!

我要感謝市議會宋議長、蔡議長,八年來支持市政府,感謝議員給予市府批評與指教,我們一起成就八年成績單,將這份成果獻給基隆市民。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團隊,一起實踐夢想,讓我們大家都成為驕傲的基隆人!

  • 發布日期:2022/09/14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新聞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2/26
  • 點閱次數:160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