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基隆簡介

基隆簡介

  基隆市原名雞籠,位於台灣本島最北端,清領時期改名基隆,國民政府來台後設省轄市,全市總面積為132.76平方公里,95%為丘陵地形,三面背山,正面臨海,擁有條件優越的天然深水港灣。

   基隆一帶曾經是台灣最大煤礦產地,基隆開港後,除了漁業外,礦業及運輸成為港埠最重要的商業活動。追溯台灣鐵道史,多半以劉銘傳興建基隆到台北段客貨運鐵路為台灣第一條鐵路,其實台灣真正的第一條鐵路,是由八斗子煤礦至基隆海濱的運煤鐵路。最早興建的第二條鐵路也在基隆,台灣最重要的幾項商品煤礦、茶葉、樟腦等都必需經由基隆港運輸,不難想見當時基隆在全台的經濟地位有多麼關鍵。

  基隆港全台聞名,港區範圍直入市中心區,是港灣城市中少見的特例。基隆目前共有七個行政區域,另有七個附屬島嶼,分別為和平島、中山仔嶼、桶盤嶼、基隆嶼、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其中和平島(舊社寮島)、中山仔嶼、桶盤嶼三島今已連為一體,即今日所稱和平島,各區域和島嶼依隨山、海、河、港而有不同的景致與遊賞路線。

基隆簡介照片基隆廟口 基隆簡介照片基隆市區 

基隆城市品牌主視覺

City Emblem

  全新城市品牌Logo設計理念,以 Keelung字首的K字母,運用九個微笑浪花元素圖形組合,搭配五彩的顏色組合,翠綠象徵山城,金黃象徵朝陽,墨黑象徵碳礦,暖紅象徵活力,湛藍象徵基隆獨有的深水海港。整體設計明亮、有活力,而活力是來自基隆豐厚的自然景觀、人文歷史,表現出基隆市多元發展與澎湃活力的城市特色。

市歌

City Anthem

基隆市市歌
美麗基隆雄踞北台灣 依山傍海壯闊的港灣 中正公園觀音菩薩展慈顏 海門天險巍峨古砲保民安啊~ 朝思暮想基隆是我的故鄉
鷹翔九霄嘯傲北海岸 碧波萬頃國際船艦通航 廟口夜市海鮮小吃遠飄香  慶讚中元萬點水燈長夜光芒啊~ 魂牽夢縈 我願與你永相伴

市樹

City Tree 楓香

  本市之市樹為楓香,屬於金縷梅科楓樹屬之落葉大喬木,葉互生,三至七個掌狀淺裂,雌雄異花,頭狀花序。楓香極為高大,生長速度快、樹形呈現自然形態之圓錐三角形,饒富觀賞。

市花

City Flower 紫薇

  本市之市花為紫薇,屬於千屈菜科,落葉喬木,幹及枝光滑,俗名百日紅,即指花期甚長之意。花於夏季綻開,桃、赤紫及白色等皆有,枝幹成自然彎曲,狀態伸展,樹容極為特殊。

市鳥

市鳥-老鷹 老鷹

  本市之市鳥為老鷹,又名來葉、厲翼、黑鳶,往昔從台灣頭到台灣尾,自低海拔山區、平至海邊,只要抬頭看天空,必能見其在高空盤旋。

   成鳥全身大致為暗褐色,羽綠淡褐色。頭部、腹面有淡褐色縱斑。尾羽略長,有不明顯之淡褐色橫斑。飛行時,雙翼狹長,尾略呈開剪形。幼鳥則體色較淡,有明顯之斑點。常出現於海岸、河口、湖泊、港口地帶,基隆港為目前最容易觀察、親近和欣賞的地點,也因此,老鷹為基隆市野鳥學會之會鳥。目前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保育類動物,現僅存不及百隻。

市魚

市魚 黑鯛

  本市之市魚為黑鯛,學名為Acanthopagrus schlegelii ,又名烏格、黑格、厚唇 ,棲息深度在3 - 50 公尺,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日本、韓國、台灣及中國沿海等地,台灣普遍分布,各地海域均有紀錄。

  黑鯛屬於溫、熱帶沿岸雜食性底棲魚類,全年均產,尤以秋季至翌年春季之肉質較佳,為各地魚市場上常見的高級食用魚,味道鮮美。喜棲於砂泥底之內灣水域,有時會進入河口。對鹽分及水溫的適應能力極強,可以在任何鹽度水體中飼養,水溫介於l0 ~ 32℃時仍能適應生存,幼魚期全為雄性,到3-4年生才轉變為雌性。

  • 發布日期:2021/09/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資訊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2/07
  • 點閱次數:6669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