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背景圖
:::

地理環境

簡介

  基隆位於台灣最北端,北臨東海,基隆嶼及和平島屏障於外。基隆港是北台灣最大的天然良港,其港區範圍深入市區之自然地形,為港灣城市極其少見之特例。也因此,基隆港不僅牽動著本市產業發展,亦影響著都市景觀。 在地形方面,除了基隆港區為風口地形外,其餘地區則為環山所圍繞。

  在行政區域劃分方面,本市共分為七個區,即中正區、信義區、仁愛區、中山區、安樂區、暖暖區與七堵區,其中七堵區面積最大,占有本市面積42.38%,仁愛區最小。此外,本市另有七個附屬島嶼,即和平島、中山仔嶼、桶盤嶼、基隆嶼、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每一個區域和島嶼都有其獨特的自然景緻與人文風貌。

  根據統計至2016年11月底止,基隆市全市人口為372,062人,其中原住民計有9,268人,約佔全市人口數2.49%,在全台除原鄉外,基隆市原住民人數比例為相當高的地區;基隆市的新住民人數更已達10,110人,人數佔基隆市人口比例2.72%,全台居冠。

  在基隆有29個宗親會社會團體 ,計有26姓氏組成15姓宗親會參與主普輪值中元祭典活動,計有34個同鄉會社會團體,以從事同鄉各鄉長間之情感聯結及會務發展工作。

  回顧歷史上西班牙、荷蘭、日本等時期的佔領統治與許多居住遺跡,更能夠充分展現出海洋城市多元、包容的廣闊襟懷。

簡介照片海岸線   簡介照片港口

  • 發布日期:2021/09/11
  • 發布單位:基隆市政府綜合發展處資訊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2/07
  • 點閱次數:60567
回頁首